‌·

违规给电动车充电起火 租客被拘留房东被训诫

坪山街道办持续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等安全隐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PT06    作者:曾海城

←发生火灾的出租屋,整栋被查封。

又有电动车违规充电引起火灾,5月11日,坪山街道六联社区一栋出租屋内,一名租户将电动自行车搬进室内违规充电,引发火灾,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幸无人员伤亡。坪山街道办持续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整治不安全行为。据了解,引发火灾的租客将被拘留十天,房东被训诫,整栋出租屋被查封。

电动车搬进室内违规充电起火

5月11日19时30分许,坪山区坪山街道六联社区一出租屋三楼租客刘某因电动自行车电池违规在室内充电引发火灾。火灾发生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火灾发生时,该租户不在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坪山派出所已对案件进行处理,对租客刘某处以拘留十天,对房东进行训诫,并对该栋出租屋整栋查封。

经查,此前坪山街道办对该栋出租屋检查中发现,其存在一楼门锁不符合消防要求、楼层间未安装消防卷盘、通往天台铁门长期上锁等消防隐患,已对其多次宣传教育,整改完毕。但事故发生当天隐患回潮,检查人员发现该栋出租屋一楼门锁被私自更换回原不合格门锁,通往天台铁门也已重新上锁,消防卷盘虽已安装,但一楼水闸长期关闭,无法取水。

电动车导致的火灾事故频发,原因之一是很多车主的安全意识淡薄,坪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绝不手软。坪山街道办持续对居民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在各社区显著的路口及各出租屋显眼位置,坪山街道办张贴了规范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告示牌,引导居民规范停车。坪山街道办还定期召开业主安全培训大会,向业主宣讲消防安全知识,让业主熟知消防防范工作。

街道今年新增22处带雨棚的充电桩

为了杜绝电动车在室内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坪山街道办采取了相关措施将电动车“置之门外”。禁止电动车入户,首先要帮居民解决的便是电动车室外充电问题。以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为契机,坪山街道办在原有40多处室外充电桩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22处带雨棚的充电桩,同时在居住较密集的区域安装了70处智能充电柜,满足居民的日常所需,解决了以往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乱拉线充电的问题,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同时,在一些公共充电桩没有覆盖到的区域,坪山街道办也鼓励和引导房东在楼下安装符合安全要求的简易充电设备,不少房东意识到安全问题后,已经开始着手安装。而针对电动车防盗问题,坪山街道办还安装了100多处地锁,方便居民锁车。

采写/摄影: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 通讯员 张文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