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嘿!我的妈妈是提灯女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EA04    作者:邹尚臻

◎作者:邹尚臻 广州市培正中学 ◎指导老师:王磊

  从小到大,我最害怕的作文题目就是《我的妈妈》。

  每次语文老师放出这个命题作文“终极大招”时,我就苦恼万分!同学们纷纷下笔如有神,写起自己的妈妈个个妙笔生花。他们的妈妈是温柔女生或漂亮女神,他们的妈妈叱咤职场或驰骋妈圈,他们的妈妈善解人意或慈爱和蔼,他们的妈妈精通摄影或擅长烘焙……可我妈妈嘛,实在让人一言难尽,说来欲罢不能。因为,她是个非典型、后现代、野兽派、浪漫主义+超现实流派的母亲。

  您笑问何出此言?好,那且听我一一细数,娓娓道来。

  我妈妈是位平时“端庄女神”,偶尔冒失的“女神经”。我妈妈在医院工作,一顶燕尾帽,一袭白衣袍,脸上永远浮现出亲切笑容。她是病人心中的“白衣天使”、“护理达人”、“提灯女神”,是同事心中的“知心大姐姐”和“开心果小逗”。但是,只有爸爸和我才知道她的真正身份——傻笨呆萌“女神经”一枚。我妈妈很健忘,上班总是顾不上吃午饭,她说病人还没打上针,不能让他们久等,却忘记了自己有胃病不能饿着。我妈妈很粗心,上班前千叮万嘱她记得帮我买油画棒,可晚上9点下班回家却空手而归,还戏谑自己是“忘忧草”。我妈妈很糊涂,老记不准上班时间,假期周末常傻乎乎地跑回医院,说是有病人要会诊。我妈妈很“愚笨”,护理门诊一个病人嘘寒问暖就看了1个小时,无偿加班不说,还时常自掏腰包给病人买饭送汤,她向我灌输什么“名利不是唯一人生价值”,呵呵,真是一点经济学头脑都没有。

  我妈妈多才多艺,却思维简单爱好单一。她热爱美食,喜欢吃吃吃,借口说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上班搬得动病人。她腰上经年备着几个“车胎”,每次爸爸笑着调侃她越来越有“分量”时,她总是憨憨地说自己“只是瘦得不太明显而已”。我妈妈最大的爱好是睡觉和按摩,每天下班回家仿佛泥巴似的瘫软在沙发上,一点力气都没有,经常吃过晚饭洗完澡就啥也不管地冲进卧室睡觉,还爱用糖果哄骗4岁的弟弟给她捶肩按腰踩背。哼,就弟弟傻,我才不上当呢!

  我妈妈温柔体贴,然而有时也彪悍强硬。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家家户户都居家隔离休息,害怕被病毒盯上。我妈妈却一反常态地彪悍强硬,不听姥爷姥姥反复劝告,义无反顾地天天到医院加班,她觉得一身白袍加身,终生责任在肩,即使不能亲赴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支援,也要坚守一己职责、照护一方病患。今年广州疫情反复,我妈妈一往无前地冲到新增感染者最多的白云区,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护面屏,她当上了“大白”。我早上8点居家上第一节网课的时候,妈妈已经不知道为多少市民做咽拭子检测核酸了。脱下防护服跟我视频时,我发现她里面的衣服全湿透了,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印痕。在那一刻,好吧,不得不承认,我妈妈的确有点飒爽、有点酷!

  啊哈,这就是我妈妈,有点好玩也有点好笑,有时候可爱也有时候可恶。最重要的是,我妈妈爱工作,爱家,也爱我。当然,偷偷告诉您,我也爱我妈妈!嘘,您要保密哦!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