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凛冬遇暖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EA04    作者:刘泳茵

  二等奖

  今年5·12护士节来临之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南方都市报社、N视频联合举办“我的家人是‘大白’”主题征文活动。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医护人员致敬。

活动主办方收到了千余篇投稿。经过初选、审核、复评,计入网络投票权重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及若干优秀奖。

◎作者:刘泳茵 珠海市卫生学校2021级护理8班 ◎指导老师:宋代蔚

  冬天的夜晚来得格外早,墨蓝暮色之中残存着些霞彩,橙光灿灿,是落山太阳带不走的希望。

  我坐在公交车上,欣赏窗外的美景,鼻梁上的眼镜因口罩起了雾,美景瞬间被模糊,如同我们的生活,被新冠疫情反复置于迷雾之中。疫情又一次席卷这座海边城市,比浪潮还要汹涌。学校给我们提前放了寒假。

  每次回家,我最心心念念的就是妈妈煲的汤。随着公交车车轮的转动,家的方向越来越近。我赶紧给妈妈打电话:“喂,妈,我快到家了,今天喝什么汤呀?好饿。”电话那头一阵沉默:“宝贝,爸爸妈妈今晚不回家了啊,你自己在家照顾好自己。挂了,妈妈要工作了。”我还没来得及答应,通话便在细碎的嘈杂人语中结束。

  我的妈妈是一名护士,我的爸爸是一名检验科医生,疫情到来时,他们便要双双上“战场”,而我成为“留守儿童”独自守家。空荡荡的家中,我该如何消磨时光去慰藉自己的孤单与落寞?此时家中的书柜跳进了我的视野,看来爸妈近期又买了一些新书。但我翻看的时候,无意碰掉了一个本子——是妈妈之前参加抗疫时记录点滴的日记本。当时爸爸妈妈都是第一批去援鄂的医护,这点让我骄傲了很久,顿时我生了兴趣,打算认真看看妈妈的这本日记。

  笑意随着日记本的翻页逐渐消失,甚至潸然泪下:被门诊患者推搡撞倒,这并未使她畏惧;看着自己照料的患者遗憾离世,也会自责,湿润的眼眶后更多是对生命的敬畏;因长时间佩戴口罩、穿防护服,皮肤出现了破溃,甚至还患上了皮肤病,这些都不曾让她退缩;也对临近会考的我感到愧疚,这一页短短几行,却有好几个字被不明的水渍模糊,我深知那是她作为母亲的泪。虽然她总是对我缺少陪伴,但不得不承认,她是勇往直前的白衣战士,是温柔细心的好护士,或许不是完美的好妈妈,但她一定最爱我。

  我想起今天没喝成的汤,那这次就由我来为爸爸妈妈煲一次汤吧!

  晚上,我趁着出去做核酸的时间,带着两罐热汤,偷偷溜去爸爸妈妈所在的医院。在核酸门诊外,我看到妈妈疲惫地从救护车上下来,应该是刚结束核酸采样回来。她脱了口罩的脸遍布红印,青丝被汗湿,我忍不住跑去拥抱她,她大惊失色,面上笑骂我乱跑,实则眼底藏不住的欣喜。

  我们一起去楼上检验科找爸爸。门诊楼早已关闭,仅剩检验科灯火通明,又将度过一个“极昼夜”。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坐着喝汤,走廊的长椅冰冷,此刻却觉无比温暖。

  妈妈拿汤勺的指尖被汗水浸得发白,爸爸无意转动手腕疼痛难忍,这是属于医护人员的艰辛。但正是有更多像他们这样的人不惧危险与困难挡在万众身前,万家灯火才得以守护,低垂的花朵向阳绽放。

  凛冬遇暖阳,黑夜终破晓。他们都是这场无硝烟战争中的英雄,让我相信希望与春天。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