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

“二马合一”,已完成半数渠道整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EA36    作者:梁罗喆

  吴旭曦

  大咖访谈

  车坛奥斯卡历经二十载,见证了中国车市由弱到强,由大变优的转变。尤其是今年,自主品牌依托高端化强势崛起,市场结构也越来越侧重“带电”车型,适逢广州车展举办期间,南都记者采访各大车企大咖,共同见证行业转型的“果敢”,以及车企向上突围的“勇敢”。

  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品牌在华全产品谱系首次齐聚长安马自达展台。这也是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合并后,首次出现在这个年末国内大型车展上。那么,“二马合一”的最新进展情况怎样?企业高层怎么看待整合存在的利弊?接下来新品规划上又有什么举措?车展期间,南都记者对长安马自达高层进行了面对面采访,为这一系列问题找到了答案。

目前已完成半数渠道整合

   “二马合一”是马自达在华战略的一个重大变化。所以,人们对于目前该品牌的渠道整合进度十分关注。对于目前的最新整合情况,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介绍,目前马自达经销商超过420家,他们已完成51%渠道的整合。针对两马渠道的整合,企业秉持两个原则。一是如何通过渠道布局更好地为马自达的客户服务,他们会考虑服务半径以及客户的保有量来确定整个渠道的数量。二是在“二马”合并过程中,会确保经销商渠道的良性竞争。

  必须合理规划店面布局

  同时,吴旭曦也指出,在整合过程中,面临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例如,部分一马和长马的4S店在位置和距离上比较靠近,针对这一部分,企业不会只进行简单的整合,而是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合理规划店面布局。今后,马自达的用户在长马4S店内可以享受到统一标准的服务,消费者们不用像原来那样,由于车型不同,只能选择不同的4S店。接下来,他们会基于这两个原则,持续推进渠道的整合。

  纯电动车产品还不能透露投放时间表

  电气化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对于“固执”的马自达来说,此前也发布过2030战略。按照当时的规划,将有多款电动车型进入市场。不过,在目前的CX-30EV后,马自达后续似乎没有太大动作。南都记者了解到,该品牌已经有纯电动车投放计划,但暂时还不能提供具体的时间表。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岛徹称,未来该品牌会选择合适的时间,公布具体的导入计划。而且,不仅仅是在中国,包括欧洲、美国和日本都会相继投放电动车型,之前马自达也发布了未来要开发电动车专用的平台,未来会基于这个平台将开发出更多的电动车。中岛徹透露,这个平台不是某一款电动车专用的平台,是柔性化、可以开发出多款电动车的平台。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梁罗喆

  12-13版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