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发布公益界首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EA04    作者:综合

  2021年11月22日至24日,以“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基金会”为主题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顺利举行。其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还承办了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1年会的平行论坛,着重关注“全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痛点及公益帮扶模式探索”。

  正是在这届平行论坛上,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携手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发布了公益界首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增加议题的社会可见度。

调查显示,乡村儿童的抑郁检出率达25.2%

  

  乡村儿童的成长相比城市儿童,需要更多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乡村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他们的健康成长、权益保护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根据报告相关内容,乡村儿童篇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儿童的抑郁检出率为25.2%,焦虑检出率为25.7%。有三成的乡村儿童睡眠质量存在问题,随着年级升高,睡眠问题逐步增加。乡村儿童的睡眠质量越好,抑郁、焦虑水平越低,问题行为人数比越少。

  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风险更大,留守儿童抑郁检出率为28.5%,留守儿童过度焦虑检出率为27.7%,均高于非留守儿童。报告显示,留守儿童的问题行为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小学男生问题行为显著多于小学女生。非留守儿童的自尊水平、坚毅力、同伴关系质量显著高于留守儿童。

  而乡村家长篇结果显示,父母抑郁、焦虑水平越高,父母报告的乡村儿童问题行为越严重;亲子关系越好,父母报告乡村儿童问题行为越少。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乡村儿童,父母报告问题行为更少;未离异家庭,父母报告的乡村儿童问题行为最少。

  此次发布的报告,不仅反映出这一群体现存的问题,同时也建议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建设体系,重视对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与排查,加强对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的科普与服务。鼓励父母增加对乡村儿童教育与成长的投入,重视乡村教师职业倦怠的现状,提升乡村教师的心理健康素养。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直探索利用地方力量服务乡村儿童

  

  作为报告发布人之一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由香江集团出资,于2005年6月14日设立,是我国首个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民政部批号“001”。

  该基金会推出的“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项目,正是重点服务乡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通过专业心理课程体系的打造和输出,赋能儿童、家长、教师及基层公益组织,掌握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帮助改善当前心理教育资源城乡分布不均、乡村家庭教育理念落后、乡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缺乏有效心理关怀等问题。截至目前,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研发了全国首套乡村儿童专业心理课程,课程覆盖小学1-6年级。至今在超过580所乡村学校及社工机构投入使用,受益学生超6万人。

  帮扶的力量始终有限,如何培育地方力量服务乡村儿童,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直在探索的方向。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制定的“同心圆”战略模型,以研发标准化乡村心理课为核心,发挥经验优势,致力携手相关公益机构,共同促成乡村儿童心理教育的专业发展与资源整合,推动乡村儿童心理服务地区公益生态建设。打通政府、社会、企业多方资源互助合作的渠道,带动同领域公益组织发展,孵化乡村儿童教育领域枢纽机构。迄今为止服务超580所乡村学校,赋能和链接97家乡土公益机构,帮助超6万名乡村儿童开展心灵探索。

  制版:黄露 王娟娟 吴依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