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非虚构写作课音频专栏名师教你写人物

如何我手写我心?全在一个“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2日        版次:EA04    作者:梁艳燕

郭子健

南都非虚构写作课音频专栏开通啦!给你好听。

批改学生作文,知道语文老师最怕的是什么吗?一是胡编乱造,二是空洞无物。如何避免踩雷?广州市第六中学语文老师郭子健教你如何从小事入手,回归自我,写出真情实感。

  回归自我做“真”人 

主讲人:广州市第六中学语文老师郭子健

平时在阅读学生作文时,我最怕遇见两类文章。

一类是胡编乱造。诸如:“我”在疾驰的汽车前勇救小孩,毫发无损;清洁工阿姨铲小广告,“我”让阿姨休息,自己奋力清除小广告……这类文章让人看了不禁哑然失笑,又让人叹息不已。

另一类是空洞无物。看上去很美,实则空洞无物。这种文章就像看所谓的“大片”,戴着3D眼镜,看着酷炫的特效,耳朵里“咣咣”轰鸣,看完之后除了感官刺激,心里什么也没留下。

而同学们也有自己的烦恼,面对作文题经常不知道写什么,提起笔来头脑中就一片空白,冥思苦想仍无所得,只能硬着头皮“编”作文,或者用一些华美的语言装点无味的内容。

其实这些问题的根源都出在“缺少真情”上,要想在作文中抒发“真情”,首先要在生活中做“真”人!我们经常说“言为心声,文为人表”,做人与作文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做“真”人要拥有正直善良、充满爱的内心世界。作为孩子,你当然要享受父母的关爱与呵护,但你也应当孝敬长辈、感恩父母,也许一杯你端来的热茶就是父母劳累一天后最大的享受;作为朋友,你自然要和朋友游戏玩耍、分享快乐,但你更应当在朋友迷茫苦闷时伸出无私的援手,在朋友糊涂犯错时坦诚相告、直言相劝;作为公民,你当然享有权利,但你更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关心时事、热心公益。

那么在写作中,我们如何回归自我做“真”人呢?下面,老师结合一道题目和同学们的作品,和大家说说。

大至国家、至伟人,小至家庭、至个人,都有自己的担当。担当是责任,是一种情怀;担当是义务,是一种态度。有担当,敢作为,是我们的品格。请写一篇文章,叙述你学会担当的经历,表达你对担当的思考。

这个题目体现了对同学们做“真”人的引领。词典中“担当”的释义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担当”是一个动词,文章中要有具体表现“担当”的行为行动。想要在这篇作文中有话可谈、有情可抒,前提是自己在生活中就是一个勇于担当、肯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人!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老师特意挑出两个优秀文段。

第一个文段:

站在课桌一侧,用脚顶住桌脚,再双手扶住桌沿小心地把桌脚压在砖线上,然后把旁边的桌子与之摆齐,最后将每把椅子用膝头顶起、翻转,倒扣在桌面上。这就是最烦琐无聊的工作——摆桌椅。从前的我只是一味指挥组员来做这项工作,如今的我选择担当责任,带头翻椅子。不过连翻一排,两臂便已略觉酸涩,双手沾满椅子腿上落下的灰尘泥土,甚至还有五颜六色的果汁残渍。接踵而来的便是两膝顶得生疼的触觉与困乏的躯体。劳累是难免的,我一边招呼着组员认真执行,一边催促着个别同学迅速离班,心头难免有过愤懑不平。为何最艰难的是我,常被指指点点的是我,而最不讨好的也是我?想过放弃,但,我是组长,这份职责理应由我担当,这种劳苦应该由我承受。老师的期望,同学的信任需要我用双肩担起。

什么是责任?责任是你面对不感兴趣、不愿承担的事情依然尽心尽力。什么是担当?担当是你面对困难劳累、批评指责之时仍旧付诸行动、无怨无悔。小作者担当的只是小小组长的职责,补救的只是一次平凡不过的值日,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肩负未来的责任。事情有大有小,责任一样重大!

下面,我们来看第二个文段:

听了那话,我仿佛吃了蜜糖一般,身后仿佛也长出小翅膀,能飞到天空中去了,之前的怨气和百无聊赖全被打消。那一瞬,我明白了为什么学校中有那么多学长把自己的课余时间都拿出来做志愿者。原来担当一份社会责任是一件这么幸福的事情!那一句感谢,给予了我巨大的成就感,一种自豪的责任感悄悄地播种心田。自己服务了大家,心中的激动也化为了更多为大家服务的动力。原来这即是“志愿精神、责任担当”。

小小少年的世界,绝不是只有一方书桌。用真心拥抱生活,用责任心服务社会是小作者的选择。虽然最开始当志愿者只是一时兴起,但随着讲解员职责担当的深入,小作者终于对自己加入“志愿团”时高声诵读的誓词有了真切的体悟,愿意把志愿精神永远担当!

“真情”是金,能经历漫长的时间考验;“真情”是金,不需任何虚伪的装饰;“真情”是金,永远散发闪亮的光芒;“真情”是金,纯粹至诚,大美无言。希望每名同学都能在生活中、写作中找到真情,表达真情!

  原味生活写“真”意 

主讲人:广州市第六中学语文老师郭子健

我们常说:“生活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只要同学们在生活中留心观察、用心体验、用心思考,生活就是我们写作的巨型宝库,那里面有取之不竭的素材,抒发不尽的真切感受。

想想看,当你走进自然,看到池塘中往来翕忽的小鱼、翩翩起舞的水草,听到乡村清晨的鸟鸣闹钟、傍晚的蛙声交响,闻到田间瓜果蔬菜的淡淡清香,感受到大漠日出的雄浑、大海澎湃的壮阔……你内心的诗意和激情是不是在跳跃?

日常生活中,以下情景是否曾触动你的心弦,令你萌生感动:小区保安叔叔微笑着帮助老人拎起重物;每次在你离家之际,妈妈细致地帮你整理衣领;在你生病时,同桌帮你把所有下发的试卷和作业按顺序码放整齐;在你情绪不佳时老师主动和你聊天,用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你……

这些事情你是不是感觉很熟悉?它们有的在我们身边天天上演,有的则转瞬即逝;它们有的很小、很普通,却最终融入生活的洪流。如果我们没有一颗会发现、会感受的心,它们很快就会被我们遗忘,更不会走进我们的作文中。

那么,在作文中我们如何在细微平凡中表达我们内心的感动?下面,老师将结合一道作文题目和同学们的作品,和大家说说。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细微、平凡的小事,这些事情虽然普通,但其中蕴含着可贵的真情,让你难忘、让你感动、让你奋进……请你自拟题目,写出你的真情实感。

既然是写“细微、平凡的小事”,选材上就要突出“小”——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鼓励、一张贺卡、一条短信……其背后都可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在写作的时候要调动你生活的积累,把你平日用心观察、发现、感悟的“小事”中的“不凡”和“意义”表现出来,把你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当然,要想把“小”事写好,还需要同学们在细节描写上多下功夫。下面老师和大家欣赏几篇优秀作文的片段,请同学们细心体会。

片段一:

联欢会后教室一片狼藉,我们几个“断后”的同学不紧不慢地打扫教室,我和他一起恢复着掉了大半的展板。他从我递过去的一把钉子中小心翼翼地捏了一个,捡起散落在地的藏书票准备钉在展板上。钉子刚要扎入纸板,他顿了一下,右手向上挪了一点,细细的尖端避开藏书票扎在展板上,钉帽将纸沿压住,这小小的压力与摩擦力让纸片得以固定在墙上。我奇怪地看了他-眼,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做,直接扎在纸上不是方便和牢固得多么?“这样不会扎坏藏书票,”他笑着解释道,“大家的作品扎坏了多可惜”。原本由这片狼藉带来的急躁一下子烟消云散了,我怀着对这个“家”的热爱与珍视继续着接下来的工作。

“钉图钉”的动作是再简单不过了,谁不会做?谁又会在意呢?可就是“将钉子上挪一点”这个小动作让小作者发现了同学的细心、集体的温暖。于是,“慧眼观世界”的“我”用笔抒怀,写出了这篇真情文章。

上面讲述的是同学之间细微而平凡的爱,下面这段文字讲述的是父母对子女细微的爱。

片段二:

现在,我终于知道了妈妈当时在缝补的就是我已经被磨出洞的袜子。突然,又一幅画面在我的脑海中展现出来,我仿佛看到了妈妈一只手拿着针和线,另一只手拿着袜子,认真地、缓慢地缝着。她的额头慢慢渗出了汗,但她没有停下。她为了她的儿子能够穿上舒适的袜子,不知疲倦,一针一线地缝着。再将缝好的袜子铺平,用手轻轻地划过,感受儿子的脚触碰缝补处是不是舒服。就这样,一针一线,她忙了近一个晚上。

一针一线,串起的是浓浓的母子情;细小平凡,展现的是可贵的慈母恩。唯有美的心灵,才能发现美,才能写出真情的文字。在这个片段,许多细节都生动地体现了母亲浓浓的爱,例如“不仅一个洞也没有,而且很舒适”“不起眼的线头”“微微弯曲的身体”“用手轻轻地划过”……令人感动。

为了捕捉生活中可爱、美丽、感动、震撼的点滴,同学们可以准备一个素材本,随手记录。不需要长篇大论,只需要以“关键词”的形式记录下来,自己翻看时能够回忆起来即可。这个方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记下生活中的发现,更是在培养我们时时用眼观察、处处用心发现、事事用脑思考的好习惯。

统筹: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