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愿等待美好再次袭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EA06    作者:杨靖彤

◎作者: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高二12班 杨靖彤

◎指导老师:梁秋燕

我叫小可乐,今年五岁了,是一户普通人家的宠物狗。是他们的“宝贝”,然而最近一个月来,我的生活却发生了一些喜忧参半的变化——爸爸,妈妈和姐姐竟然成天成天地待在家里。他们现在最大的娱乐,就是陪伴着我。

我好开心,这是我来到这个家以来,第一次拥有这么多和人类相处的时间。我欣喜地吠叫,撒欢儿,舞动我的尾巴。可我的家人似乎不这么想,他们忧愁,盼望,我还在他们的眼睛里读到一种叫做“虔诚”的东西。 爸爸妈妈说,能有这么多时间陪伴我,是因为一场疫情。我们的生活好像被按了暂停键。

姐姐打开电视看新闻的时候,我乖乖地趴在她的脚边。电视里的人一脸沉重。电视外的人也一脸愁容。姐姐经常和我聊天,她告诉我人类正面临一场大灾难,有很多英雄在这场灾难中失去宝贵的生命,但是他们依旧没有退缩。所有的人都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我曾在电视上看到穿得很厚很重的人围在一张张病床前。姐姐告诉我这是白衣天使。他们应该就是姐姐很敬佩的英雄,人类真是一个奇怪的物种,他们偶尔会犯错,但当宇宙真正需要他们的时候,又会令人感叹力量有多么强大。

我知道我的家人和这些白衣天使有所不同。他们不是驰骋沙场的“战士”,也无法奔赴前线,与病毒斗争到底。他们只是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啊。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平凡人到底是怎么生活的?清晨,我无需早早地醒过来,因为疫情的缘故,无法目送爸爸妈妈上班。姐姐最喜欢蹲下来,笑意盈盈地看着我,轻轻揣摩我的睡姿。到了中午需要买菜做饭时,爸爸会一马当先,戴上那只人们用来防止传染的白布,然后迅速下楼买菜。吃完饭,爸爸妈妈会带我到天台晒太阳。我很怀念以前肆意奔跑的日子,但也享受和家人和和睦睦在一起的时光。

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在特殊时期一家人相亲相爱来得更不容易。现在妈妈很爱晒太阳。她总会带着我上天台去,闭上眼睛,接受阳光的沐浴。爸爸则每天都会留意着疫情的最新消息,尽自己一份微小的力量。妈妈轻柔地给我梳理毛发。我则惬意地躺在她脚边。趴在被太阳烘烤得炽热的水泥地板,享受着久违的阳光洒落在我的毛发上,留下一片金黄。普通人的生活也许不像那些英雄一样伟大,那么惊心动魄,但是大家的心都会在一起,共同期盼我们的家园重归美好。

这近一个月的生活真不错,可我愈加怀念出远门的那些时光,那时爸爸妈妈还会带着我去白云山撒欢打滚,我一蹿步就能跨上好多好多台阶,我无比想念美丽的大草原;想念到大海边,咸涩的海水浸湿我的毛发,我迎着那层层袭来的,白色的海浪尽情玩耍。当然,我最最想念的,是跟着妈妈到热闹的街市上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讨论着生活,讨论着如何在平淡中点缀惊喜……等这次疫情一结束,我会奔向大自然,重新嗅嗅花的味道,闻闻街头巷尾久违的热闹气息,再与猫猫作伴。我会骄傲地大声吠叫,人类一定听得懂,他们会说,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家园,引以为傲的英雄祖国。

是的,我愿等待,美好再次袭来。

点评

这是一篇非常新颖的文章,从狗狗的视角来写被疫情隔离在家的一家人,再平常的事情也呈现出很不一样的面貌。从文章来看,杨靖彤同学家是个非常普通的人家,也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就是一家人安安心心地禁足在家,但从一只五岁小狗的眼光看来就非常特别了,它首先感到的是开心,因为家人从来没有这么多时间来陪它、关注它,接着它发现了家人的心情并不好,为什么呢?因为人类世界发生了一件让人难过的大事,再从它的眼中写出疫期百态,所有我们这段日子见惯的事件,因为视角转换,都变得新鲜可感。最后用小狗的怀念来结尾,表达了美好的心愿,结构非常完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