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一场家庭“乒乓球”大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EA06    作者:丁正东

点评嘉宾 麦小麦 作家、编辑、阅读推广人。

◎作者: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五年级七班 丁正东

非常寒假非常事,视角心态不同,带来的感受也大相径庭。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第十期征文《非常寒假》继续推出两篇优秀作品,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小作者在逆境中的生活态度吧。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在全世界肆虐,尤其是我所在的城市——湖北武汉,成为了这场疫情的重灾区。为了抗疫,武汉采取了“封城”加“封社区”的断然举措……

我们一家人都是乒乓球迷,每当大型国际乒乓球比赛举行,“国手”们摘金夺银,掀起了一轮轮乒乓热潮的时候,我家就将电视锁定到体育频道,不落下任何一场巅峰对决。激烈的角逐,看得人大呼过瘾,久而久之,不觉也酝酿出家庭乒乓热的炽烈氛围。就连我,虽然只是一名小学生,却也报名参加过“培训”呢!平常,家人都在社区健身活动场地上打乒乓球。在现在的形势下,这平时最简单的爱好也成了一种奢望。

“都‘封城’一个多月了,不能出门,不能运动,好无聊啊!对了,不如我们来一场‘家庭乒乓球比赛’吧!”回想起精彩的乒乓球比赛,尤其是中国队员与外国队员的决赛场次,可谓荡气回肠。又想起平时打乒乓球的情景,我不觉“技痒”,于是灵机一动地提议道。

“可以啊!可是,现在咱们宅家抗疫,不能出门,怎么比赛呢?连个球台也没有呀!”已经“闲得发霉”的妈妈马上表示赞同,但又为没有相关设施发愁。

“别急,看我的!”我嘿嘿一笑,开始DIY制作“家庭乒乓球台”。

“妈妈,你快来帮我把客厅里的饭桌清理干净!爸爸,你赶紧去把乒乓球和球拍找出来!”我开始“指挥”爸爸妈妈做比赛的准备工作。

很快,长方形的餐桌整理好了,虽然面积只有正规乒乓球台的一半,但在宅家的困难环境下,一张缩小版的、简单却实用的球桌大功告成——对此,我很有成就感!

“这还是不行啊!”妈妈继续开启“吐槽”模式,“球台勉强有了,可连个球网都没有,能行吗?”

“没事,没事!”我早有准备,祭出最喜爱的珍藏版小玩具“金箍棒”,“我的宝贝,就让你勉为其难充当一下球网吧!”

在“球台”中间,我轻轻地把“金箍棒”搁在桌沿两侧用小盒子做的支架上:“哼呵哈嘿!看我‘七十二变’!”于是,一个简易的球网就出现了。

“好了,好了!既然有球台,有球网,我们马上就开始吧!”妈妈有点迫不及待了。

我率先守住“球台”一边说:“我来当擂主,你们一个一个上,谁的分数先到11分算谁赢一局,三局两胜!”

爸爸刚刚翻箱倒柜终于找出了两副球拍和一打乒乓球,听到我“口出狂言”,不乐意了,立马挺身而出:“好小子!口气真大!让我先来灭灭你的‘气焰’!”

“好啊!”我一脸坏笑,“让妈妈当‘裁判’,先定好规则,今天谁输了谁洗碗!”

我参加过乒乓球培训,基本功扎实;爸爸年轻时也打过乒乓球,可谓经验丰富的老将了。因此,两人旗鼓相当,打得难解难分。不过,在妈妈的特殊“照顾”下,最终我还是以二比一险胜。

就在我欢呼雀跃之际,妈妈早按捺不住,抢过爸爸手中的球拍,也“披挂上阵”了。于是,又一场精彩激烈的家庭乒乓球大赛开始了!

毕竟是在家里,客厅面积有限,饭桌也小,完全不能与室外的正规的乒乓球台相提并论,于是比赛中出现了很多窘态和笑料:我手握球拍,有时用力扣杀,结果球没扣在桌面上,直接撞到墙上;妈妈有好几次不小心把球打到了客厅沙发下面,弄得好一通乱找,导致比赛经常暂停;爸爸力气大,有一次回球过高,居然碰到了天花板上的吊灯,差点把灯泡碰碎……

打完了乒乓球赛,全家人都出了一身热汗,好久没有运动了,反而感觉特别惬意。

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让我们都被迫宅在家里,带来了生活的种种不便。但我们更需要积极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来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家人克服重重困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积极开展“宅家乒乓球大赛”,其实并不在意输赢,而是在疫情之下,用这种方法来积极抗疫,大家“痛”并“快乐”着!

点评

武汉封城,牵动所有中国人的心。封城的日子有多难熬,我们从新闻上、网络上看到太多。丁正东同学从自己家里的一件趣事入手,为我们展现了封城后的武汉百姓家的另一番景象。这篇作文写了1400多字,对一个五年级小学生来说,仅从这一点上来说已经展现了超越同龄小朋友的写作水平。加之文章文字通顺、叙事清晰,家庭乒乓球赛的乐趣跃然纸上。从小里说,这是一个小朋友眼中的趣事,从大里说,这也是武汉封城这一足以载入史册的国家大事的一个小小侧面。

征文启事

#挫折中的成长#

生活需要波澜才会壮阔,生命经历挫折方显本色。写下一次在挫折中的成长经历吧,让我们一起微笑着迎接这春暖花开!

征文对象:中小学生

体裁:纪实(诗歌、文言文除外)

截稿时间:

2020年4月10日

投稿网址:http://h5.oeeee.com/zuowen/

或扫码进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