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州动物园通过丰容福利丰富动物的生活情趣,志愿者进入后场积极参与

“老广大熊猫”是怎样养成的?吃本土竹,赏木棉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27日        版次:GA08    作者:董淑云

  3月20日,广州动物园明星大熊猫雅一午休醒来。

  大熊猫雅一准备玩玩具。广州动物园通过添加玩具等丰容方式,减少大熊猫的刻板行为。

  广州动物园熊猫馆厨房展示食物样品和“菜单”。

  黑猩猩品尝着动物园准备的特制冰棍。

  广州动物园的小熊猫。

  花蚀   独立撰稿人、摄影师,中国动物学会会员。2018年底花了4个月的时间,走遍整个中国,逛了56座动物园,写下《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他说:“每个人都有责任把动物园变得更好,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

  广州动物园近日人气太火爆!大熊猫频频出圈——雅一抱着竹子打滚,星一在声声“靓猫”中大秀爬树技能,惬意悠闲时神似“广东阿伯”。其他动物也“卷”起来了——孔雀惊艳开屏360度转圈展示,袋鼠打架秀“咏春”,连旋角羚也在顶撞玩闹。

  “这几天的广州动物园真的承包了我的笑点!”刷短视频时,网友听BGM就能知道是广东动物园。游客表示:“门票20蚊抵到烂啦。”

  据了解,3月以来,广州动物园门票销售量同比增长3.6倍。3月17日,广州动物园宣布优化入园措施,推荐游客分时段线上预约购票。这是广州动物园首次实施预约购票措施。“一方水土养一方动物”,不经意走红,广州动物园的“老广”气质也让人回味无穷。

  性格还挺不一样

  “女孩”雅一会翻零食、闻木棉花  

  星一和雅一2016年来到广州动物园,保育员林杏要从2018年开始专职照顾它们,看着它们从一开始的90多公斤,长到现在的120多公斤。

  “它俩性格还挺不一样的。”林杏要宠溺地笑着说。

  “经常打滚的雅一性格非常活泼,它只要觉得开心,就经常到处玩,给个竹篓,5分钟之内雅一就能全部搞烂。”

  “星一会相对憨厚一点,我们在运动场或者在展厅布置的食物,它可能看到有啥就吃啥,雅一就对零食的好奇心会强一点。”

  林杏要跟同事们会把新鲜竹笋、窝窝头、南瓜等藏起来。在她看来,雅一“聪明过头了”,它会把所有零食掌握个遍,再去吃“主食”竹子竹竿。星一就不一样,它对零食兴趣不大,最多吃点苹果和窝窝头,胡萝卜、玉米之类的它也不爱吃,而是会把自己看到的先吃了,也不管后面还有笋或者其他零食,憨态可掬。

  一方水土养一方熊猫,星一和雅一吃的竹子是广东本地种植的,黄金间碧竹、麻竹、佛肚竹是常见“菜品”。为了在竹子中获取足够多的营养,星一和雅一每天要花12-16个小时来进食,一天能吃掉将近50公斤竹子、30公斤竹片。

  除了本地竹子,星一雅一也会享受到本地的气味丰容福利。丰容,是一种动物园术语,指的是在圈养环境下,通过构建和改变动物的生活环境,丰富动物的生活情趣,满足动物生理、心理需求,促使动物展示更多自然行为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也就是用一切的方法,让动物生活得更舒服,自然行为更加丰富。

  “我们也会顺应季节,比如说最近木棉花、紫荆花、黄花风铃木盛开,我们会拿一些花给它们做气味丰容,让它们也感受‘老广’气息。”林杏要说,木棉花气味不大,他们就会多收集一些,跟竹子布置在一起,之前也还尝试过广东本土香茅、紫苏叶,通过人为的方式,让熊猫接触不同的气味。

  比起星一,“女孩”雅一似乎对花更感兴趣。林杏要说:“雅一会拿起木棉花来闻一下,它可能就会开发自己的脑袋想一下这个是什么东西,该不该吃。其实这也是让熊猫能够有更多自然行为的一种方式。”

  “平时我们会锻炼它们的下肢,会用类似钓鱼的方式将吃的喂给它们,让它们爬树更稳。”对于游客好奇的何时能看到“钓猫”,林杏要则表示,“钓猫”的棍子很长,可能会影响到周边,考虑到安全因素,目前还不适合“钓猫”。  

  “靓猫”得意忘形

  建议游客不要喊大熊猫名字  

  3月20日,尽管是工作日,广州动物园的熊猫馆外场还是围满了游客。中午气温高,两只熊猫都回到了馆内,客流密集,熊猫馆实行单向通行,长队都排到了隔壁象馆。

  有游客从厦门过来,为了看大熊猫,特地多预留了一天时间,还有家长带着孩子排队近1个小时,只为看到可爱的星一和雅一。

  火出圈的国宝星一和雅一,睡个觉都能吸引很多游客驻足观看,翻个身、打个哈欠更是会让游客们“惊喜”。

  “熊猫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星一和雅一在外场活动时,林杏要也会在外场守护,观察它们的状态。她说,大熊猫如果受到惊吓,可能会爬树,但这跟平时开心地爬树是不一样的,通过它的眼神和状态就能看出来。像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星一爬树,在众多游客一声声“靓猫”中“得意忘形”,星一在树上来回摇,心情就是很愉悦的样子。它俩也会爬到树上,像躺在“太师椅”上一样,模样舒坦,悠闲“饮茶”,这种就是休闲的状态。

  “一般我们在外运动场,把所有东西布置好之后,也会提醒游客,不要随便叫它的名字,”林杏要说,如果喊大熊猫名字,它可能会混淆,以为喊它名字会有一些反馈,但其实游客是没办法给它相应反馈的。在观看大熊猫时,也不要突然发出一些尖叫,避免它们产生应激反应。

  林杏要提醒:“所以游客尽可能不要喊它们的名字,把自己心中的爱藏在心里,我们就安安静静地去看、去发现它们的可爱就可以了。”

  熊猫馆门口写着“保持安静 快速通过”,志愿者们则举着提示牌,上面写着“安静”、“请勿投喂动物 请勿拍打玻璃”。据了解,周末熊猫馆安排了8名安保人员和十几名志愿者,维持着参观秩序。  

  志愿活动丰富

  墙绘、树画,给动物做玩具  

  在广州动物园,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在动物笼舍,甚至是停车场的白墙上,都能看到丰富多彩的墙绘,从非洲大草原,到海底世界,再到侏罗纪恐龙时代。志愿者为广州动物园的墙绘丰容做出了不少贡献。

  “不只是墙绘,还有一些树画都是来自志愿者的巧思妙想。”广州动物园科普教育部的许建琳介绍,广州动物园专门有一个绘画志愿者群体,如果有合适墙绘,会组织志愿者过来创作,“让游客走到哪里都有惊喜”。

  而这种方式,也让更多人参与到了解动物、保护动物的行列中来。靖靖是一名美术老师,今年2月18日,她就参与了广州动物园的公益墙绘创作活动,负责墙绘起稿,忙活了一整天。起稿完成后,在老师的组织下,小朋友们负责涂色部分,精心地描绘着“生命的进化”。

  许建琳介绍,广州动物园是全国第一个有丰容志愿者的动物园。“我们等于是让志愿者进入到后场,给动物做一些玩具或者画设施设计图,缓解动物日常心态,让它们没那么无聊。”

  广州动物园还是拥有志愿者队伍人数多、活力强、服务内容广泛的动物园,科普作家花蚀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动物园的志愿者体系在国内动物园里是首屈一指的”。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动物园还有200多名手偶剧志愿者,通过剧本创作、配音、表演、手偶制作等方式传递动物保护的理念;还有一批“小小宣讲员”志愿者,给游客讲述野生动物的保护情况,其中最小的只有7岁。

  不少网友也感叹,广州动物园20元的门票真的太值了,而这一定价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变过。许建琳说,广州动物园今年还会重新开启线下“动物课堂”,每个周末还会有科普导赏,会有专门的科普导赏员带大家了解动物的故事。

  “这些都是免费参加的。”许建琳表示,举行这些丰富的活动,是希望能让游客全方位地了解野生动物有趣神奇的地方。

  许建琳说:“其实这也是我们开放给公众的了解动物的途径,通过这些方式,他们可能会更喜欢动物,只有喜欢才会想去了解和保护动物。”

  专访

  中国动物学会会员花蚀:“广式”养动物之外,我们还应关注啥?

  “老广”式养动物是关怀

  更是为动物做小而美的好事  

  南都:据你了解,广州动物园有哪些很“老广”的养动物方式?

  花蚀:给黑猩猩煲汤,实际上是很“老广”的方式。但煲汤真的对黑猩猩有那么多好处吗?未必,只是他们对动物的一种关怀方式,这个方式非常地“老广”。

  如果动物园只是给黑猩猩煲个汤,我并不会觉得怎么样,关键是广州动物园的饲养员还为黑猩猩做了很多其他事情,比方说他们给黑猩猩提供了很丰富的食物,给黑猩猩做过一个类似于白蚁巢一样的食物丰容。他们日常会给这些黑猩猩做很多很好的事情,再辅助上“煲汤”,所以说才会让我们觉得黑猩猩被养得很好,是很好的状态。

  南都:广州动物园还有哪些比较有意思的丰容工作?

  花蚀:广州动物园给马来熊做的食物丰容,还有他们志愿者给动物做的一些玩具。广州动物园日常会收集一些断树枝之类的,经过改造加工给动物使用。他们其实做了很多这种看起来很小,但是对动物来说很好的事情。

  南都:你觉得动物园志愿者系统对其发展来说有哪些必要性?

  花蚀:广州动物园的整个志愿者体系做得非常好,在国内动物园里是首屈一指的。

  志愿者体系可以增加公众对于动物园的参与程度,可以提升公众对于动物园的了解以及和动物园之间的归属感。很多的动物园人力是不够的,而通过让志愿者来参与这个活动,实际上是能够让动物园的人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让更多的人力去做更多更好的事情。

  每个动物园的志愿者都会成为动物园种下来的种子。我们说动物园是一个做自然教育的地方,通过这样的参与,让我们的这些志愿者更了解动物保护,他们在其他的场合和环境里也会加入到保护动物的工作来。  

  希望游客关注更多动物

  更多观察它们的行为  

  南都:对于要去逛广州动物园的游客,你有没有特别推荐的场馆?

  花蚀:一个是熊,尤其是马来熊,再一个是黑猩猩,还有大象,这是我最推荐的三个场馆。这三个就可以看很长时间了。

  南都:在动物园,我们除了看到这些可爱的动物,还有哪些可以格外关注的?

  花蚀:去动物园里不能只是看动物长什么样子,我们要更多地观察它们在做什么,它们的行为是什么样子的,这样才能对一种动物有更多更深入的认知。

  我们在观察这些动物的时候,可以去关注它的状态。比方说最近熊猫都特别火,有一些动物园的熊猫养得不那么好,也会被人关注到,大家会呼吁我们要把动物养得更好一点,我们要呼吁动物园对动物做更多的事情,这就是很好的状态。通过关注动物的身体状态,来推动这些动物的饲养情况变得更好。

  当然,不能只是关注那些“网红”动物,我们也希望游客能够关注更多的动物,推动更多的动物的饲养水平往前进。

  南都:你在逛广州动物园的时候有没有留意到园区的植被?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

  花蚀:广州动物园在亚热带,植被非常丰富。我在广州动物园里面见过薜荔,就是做冰粉的植物。还有在小熊猫展区见过苹婆树,听饲养员讲过一个故事,就是苹婆树每次结果子的时候小熊猫会爬上去吃,红色的果实,吃起来像栗子。苹婆果壳上是有皂苷的,小熊猫就必须得把外面的种壳给咬开,吃得满嘴吐“泡泡”。  

  动物园要把动物养好

  给动物福利,给动物尊严  

  南都:广州动物园里有些动物还是有刻板行为,跟居所大小是否有关系?该如何改善?

  花蚀:跟居所关系会小一点。其实是需要环境更丰富,需要丰容做出各种变化。像南京红山的美洲豹,整体看它的居所面积甚至比广州动物园的还要小,但动物的身体状态和活跃程度实际上远高于广州动物园的。这跟饲养方式以及环境丰富程度是有关系的。

  南都:除了让公众认识动物以外,国内动物园如何更好地展示出动物之美?

  花蚀:国内动物园最基础的是需要先把动物养好,给动物福利,给动物尊严,之后才能够基于此做更多事情。

  A08-10版 统筹:董晓妍 采写:南都记者 董淑云 摄影:南都记者 高永佳 南都拍客 付海燕 通讯员供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