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事画报》的一张年历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04日        版次:GA12    作者:黄大德

  《时事画报》1909年年历。广州黄花岗公园藏。

  □ 黄大德

  1909年《时事画报》随报附送的一张年历画,百多年后,笔者一睹为快(黄花岗公园藏,潘剑波捐赠)。

  1905年9月,《时事画报》在广州创刊,潘达微、高剑父、何剑士、陈垣、廖平子等合办并编撰,以“开通群智,振发精神”为宗旨,内容以图画纪事为主,论事次之。后来以出头安葬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遗骸而并垂青史的潘达微,是《时事画报》的重要主事者。

  此年历画日历部分略有破损,但整体还算完好。年历画的尺寸为45.5x32厘米,五色石印。年历的底色以黄色为基色。在中国,黄色为正色,有象征黄种人、黄帝子孙的意思。画面右下偏中为年历,约占整个画面四分之一,两边分别写上“宣统元年岁次已酉”和“西历一千九百零九年”。月份旁标有廿四节令的时间,日期为中西历对照。

  年历表四周为竹节形图案,如同置于一立体的镜框之内。年历表上方有“时事画报”四字,在刊名与年历表之间,是高奇峰所绘的山水,远处有半轮落日,把天边照得血红,而前景似是一座孤岛,山如坟头,木枯树朽,桥横路断,上题“破碎山河”四字,令人望而生悲,一片凄楚。年历表之右下方,由谭云波绘一西洋画用的调色板及中国画的画笔,调色板内,写着《时事画报》的各地售价。其后为郑侣泉所绘的西式画架,画架上所置的画板,则是潘达微(钤印:铁苍)所绘的漫画,左为一骷髅头骨后,顽强地伸出两株充满生机的花草,旁题“自由花”三字;右为几个浑身长满刺的果子,旁题“专制果”三字。一花一果,寥寥数笔,饱含深刻的革命哲理,而画面色调为黑底反白,对比鲜明强烈,更有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

  年历表的左上方,画了一个西洋鬼子按中国的习俗,手持两张写着“大吉”的“挥春”(一横置,一倒置),似在向中国人拜年,他把高高的绅士帽压得低低的,在帽子与横置的“大吉”挥春之间,却露出一双斜视的贼眼,对着那已破碎了的山河虎视眈眈。不过在年历表的左下侧,却是一个英勇的中国少年,正以大无畏的精神,捉住了一只大狐狸,高举带刺刀的长枪,对准它的咽喉奋力刺去。这两组漫画人物,由何剑士所作,他绘声绘色地反映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野心,也表现了中国人民反帝的决心。

  年历画的左半部分为一椭圆形的大镜,镜的外围,上面顺其弧线写着该报总试发行所的地点,下面则写着“各处均有代理”字样。镜内,上方正中有朦胧的“立宪”二字。左侧是高剑父所绘的几枝花卉。年画的四周,则由冯润芝绘装饰性的花边以总其成,配合高剑父所绘的花卉,使画面也洋溢着新年的气息。综观全画,色彩鲜艳,虽然是合作,但配合默契,画面布局合理,构思巧妙。既有祝贺新春的气氛,又传递着非常强烈的时代的、革命的信息,而且又明显具有当时年画的商品属性。

  这幅年画,是极其珍贵的:不仅因为它是辛亥革命时期重要的革命文物,而且还可对研究年画的几位作者当时的思想、技法、画风都很有帮助。更重要的是,它对重新研究中国美术史、研究二十世纪年画的形成和发展、研究中国近代美术与革命的关系等等,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对于潘达微来说,革命会上瘾,玩年份牌也会上瘾。据文献载:潘达微在办《平民报》时,曾在“旧历新年,罗列社会之各色人物,仿星君图例,制成‘平民图’,而易其例曰:‘贺农赏工,罚官罚富翁’,以一五色彩画印成,随报附送,潘氏之注重工农,认为革命基础,盖远在十八年矣。”  

  黄大德,美术史学者,现居广州。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