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新认识 文科价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13日        版次:GA14    作者: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日本著名社会学家吉见俊哉的著作《“废除文科学部”的冲击》。2015年,日本国内传出文部科学省要“废除大学文科学部”的消息,引发了学界的震荡。尽管最终证明只是虚惊一场,但这一风波也让不少有识之士重新审视日本社会长期以来重理轻文的问题,吉见俊哉的著作对此做了深刻反思,文风雄辩。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不朽之士》

  (葡萄牙)莉迪亚·若热著,海天出版社2022年8月版,42.00元。

  这部长篇小说的作者莉迪亚·若热是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拉马戈齐名的、葡萄牙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女作家之一。小说的主人公安娜·玛丽亚·马沙多是居住在国外的记者,祖籍葡萄牙。2003年底,安娜·玛丽亚回到葡萄牙,令她惊讶的是曾经满腔热血参与社会变革的“不朽之士”对葡萄牙社会充满期许,却在几十年间经历了幻想的破灭。小说反映出葡萄牙社会改革的艰辛。

  《中国小说理论》

  (美)顾明栋著,文逸闻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7月版,88.00元。

  在这部别具一格的论著中,顾明栋审视了中国文学和中国传统批评,构建了一种独具特色的中国小说理论,并将其置于国际理论的语境中。作者认为,中国小说产生于与西方截然不同的传统,中国小说理论体系无法完全用西方小说理论来解释。作者批判和挑战了一些关于中国小说的公认观点,通过对《金瓶梅》《红楼梦》等名著的探讨,作者提出了自己的小说观和小说理论。

  社科

  《“废除文科学部”的冲击》

  (日)吉见俊哉著,上海译文出版社2022年8月版,38.00元。

  2015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准备“废除大学文科学部”的消息,引起日本学界广泛探讨,其中影响力最大的莫过于前东京大学副校长、社会学家吉见俊哉的这部著作。一般人认为,理科“有用”,而文科只是点缀,真是如此吗?该书聚焦于此,彻底颠覆“文科无用论”。作者指出,大学拥有比国民国家或是近代企业更为古老的历史,并非是为了服务于国家或企业而出现的机构。

  《希波战争》

  (英)彼得·格林著,广东旅游出版社2022年7月版,84.00元。

  希波战争是对公元前499年至公元前449年间波斯帝国与希腊诸城邦之间爆发的一系列战争的统称,前后持续了半个世纪。尽管希腊人军力远远弱于波斯大军,但希腊人最终取得胜利,也影响了西方历史的发展。其间发生了马拉松战役、温泉关战役、萨拉米斯海战等著名战役。彼得·格林细致剖析史料,拨开历史迷雾;文笔生动,讲述了关于勇敢、懦弱和背叛的精彩故事。

  实用

  《办公室轻健身》

  冯强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2年8月版,39.80元。

  这本书讲解了久坐人群常见的姿势与体态问题,介绍了针对全身6大部位肌群的徒手动作练习,帮助久坐人群在狭小的空间里舒缓全身,减脂塑形。此外,本书还提供了预防和缓解肩部、颈部、腰背部疼痛的训练方案,让读者远离久坐的危害,重塑健康的体姿。它提供了优化读者日常办公工位的思路,所有练习均可在狭小空间下进行,达到改善日常工作姿态的目的。

  《穿透:改变生活的十个真相》

  (英)卡罗琳·福兰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22年8月版,58.00元。

  我们总被一些观念和想法束缚,也被认知和情绪上的问题所困扰,无法发挥出自己内在的潜力。卡罗琳·福兰总结了“十个真相”,告诉我们,通过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就能改变自己的人生。这“十个真相”包括“参透所有,永不可能”“改变人生从不容易”“你什么都能做,但你不能什么都做”“别人的成功不会抢走你的成功”“相信直觉,它不是摆设”等,朴素而深刻。

  童书

  《妙手神工》

  赵洋主编,天地出版社2022年8月版,168.00元。

  这本书是中国科技馆为少年儿童打造的科普读物,以中国科技馆“华夏之光”展区内容为蓝本,全方位介绍了中国古代科技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从“自然科技”“衣食住行”“建筑与艺术”“四大发明”“闲时意趣”五个主题板块出发,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的科技成就与创新精神,帮助小读者寻根究底,博古通今。书中配有500多幅精美手绘图,看点十足。

  《一对好朋友:直线和涂鸦》

  (意)皮亚·瓦伦提里斯著,海峡文艺出版社2022年8月版,60.00元。

  直线和涂鸦是一对好朋友,不过他们处理事情的方式完全不同。当涂鸦到处溜达时,直线只喜欢走直路。当涂鸦变成烟花时,直线却在走钢丝。不过,无论多么不同,直线和涂鸦总是一对好朋友!这是一个拥抱差异的友谊故事,展现了不同个性的人该如何相处。《一对好朋友:直线和涂鸦》是意大利安徒生插画奖得主的作品,画风简洁,内涵深刻,展现了非凡的想象力。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