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荣宝斋350周年广州特展

晒岭南画派重宝 展当代艺术新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13日        版次:GA09    作者:周佩文

  参展作品:高剑父《寒山枯树图》。这是高剑父非常典型的代表作品。高剑父作为岭南画派的代表性艺术家,他最早提出折衷中西这一理念:运用中国画的笔墨,融入西方的写实精神和对现实的关怀。因此,他描绘了很多中国传统绘画里不会表现的题材,比如枯树,画中弥漫四周的烟霞,真实感极强。

  参展作品:徐冰《背后的故事》。徐冰的作品一直是致力于深层次地思考文化,反思传统。《背后的故事》要表达的是关于环保问题的思考。从表面上看它是一幅非常典型的中国传统山水画,它的玄机在背后。你在画框里看到的是各种垃圾,有树叶、有废纸、有各种塑料袋,艺术家把这些随时捡来的垃圾拼贴在一起,加上精心营造出来的灯光效果,你在前面看它就是一幅唯美的、古典的中国山水,但当你绕到背后看时,它完全就是一堆垃圾。徐冰通过这幅画传达了中国古人的智慧:化腐朽为神奇。

  南都讯 记者周佩文 实习生饶泳欣  2022年是素有“民间故宫”“书画家之家”之称的荣宝斋成立350周年。8月,荣宝斋广州分店重张,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表示,荣宝斋广州重张是百年老字号在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构成。它将立足岭南,通过艺术创造展现新时代精神文化面貌,促进南北文化交流,助力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荣宝斋广州同期推出重磅展览“荣宝斋与艺术家”,专门从馆藏作品中遴选出岭南画派重要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展出,同时有全国28位当代优秀艺术家近作参展。该展览作为荣宝斋350周年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呈现了荣宝斋在传统书画领域的深厚底蕴,更以积极的姿态深度链接岭南文化艺术传统,并通过当代水墨艺术板块呼应岭南进取兼容的地域精神。

  凸显荣宝斋与岭南艺术家的共生关系

  策展人丛涛对南都记者表示,“荣名岭南:荣宝斋与近现代书画家”立足于荣宝斋在中国近现代美术领域丰富的收藏,展出包括居廉、康有为、梁启超、叶恭绰、何香凝、林风眠、关良、黎雄才、关山月、赵少昂、高剑父、陈树人、黄幻吾、杨之光等诸多岭南籍书画家的艺术精品,对荣宝斋在与岭南艺术家的合作共生关系进行了历史性梳理。

  以“二高一陈”(即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代表的岭南籍画家亦是20世纪初期崛起的岭南画派的奠基人,他们培养的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之光等则在其基础上开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水墨新风。岭南画派画风极具地域特色,常以岭南特有风物入画,具有现实关怀。“二高一陈”均有日本留学经历,他们倡导艺术革命,通过折衷中西绘画,发展了现代国画。同时,高剑父也是“新国画”这一著名艺术主张的提出者。以上种种,奠定了岭南画派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特殊地位。

  丛涛指出,荣宝斋与岭南画派的前辈们,有着深厚的情谊,关山月到北京就要来荣宝斋,1959年,傅抱石、关山月合作创作人民大会堂巨制《江山如此多娇》,荣宝斋从特制笔墨到装裱给予全方位的“后勤”支持。上世纪90年代,有关方面决定将原画交博物馆永久保存,原展示空间需要一张高度还原的摹本,重置临摹的任务又落到了荣宝斋的团队身上。经过精心描绘,摹本再现了原作的神采和气势,得到了原画作者之一关山月的肯定。

  与不同时期的“当代创作”发生深度关联

  特展的第二部分“质以代兴:荣宝斋与当代艺术家”,聚焦当代水墨和以东方艺术传统与符号为基础进行当代视觉转化的作品,展现出无论时代的审美观念如何变化,荣宝斋始终坚持对东方文化传统的继承与传薪,并且自觉延续荣宝斋与不同时代的“当代艺术家”保持紧密关系的宝贵经验。这一板块的多元艺术实践也勾勒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活力。以方楚雄、许钦松、李劲堃、林蓝为代表的艺术家承袭岭南画派衣钵,探索具有岭南地域特色的水墨风格;以徐冰、史金淞、魏青吉、于瑜为代表的艺术家则在深入思考东方文化传统的同时自觉拓展水墨精神的内涵和边界;江宏伟、武艺、丘挺、彭薇、桐溪小蝉、方土、陈督兮、王牧羽、周名德、高茜等艺术家则更多地从传统语言内部延伸出个人的精神世界和当代视觉符号;梁铨和刘云的作品,在融合中西美学精神,探索现代形式风格方面取得了成功;而刘庆和与李津则将都市文化与传统笔墨相互融合;以徐累、徐华翎、祝铮鸣、康春慧为代表的新工笔艺术家展现出图像学层面的思辨性;而刘彦湖与鲁大东则将传统的书法扩展为具有当代视觉意义的艺术实践,成为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

  策展人丛涛对南都记者表示,这次展览通过对中国现当代艺术的系统性梳理,同步思考和展望新的文化格局和当代艺术前景。回顾荣宝斋350年的历史经验,她与不同时期艺术的“当代创作”都发生了深度的关联,希望她继续保持这种活力。“我们做这个展览,其实是想呼应岭南的精神——进取兼容,荣宝斋不是一个只面向传统和过去的机构,我们同时要介入当代,要面向未来,要跟更多的当代艺术家,包括与80、90后的年轻水墨艺术家合作,开拓一个新的中国当代水墨的格局。”

  促进南北交流,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亦表示,展览不仅是对荣宝斋在与岭南艺术家合作共生关系的历史性梳理,也是对荣宝斋立身之本的总结和思考,更是对于荣宝斋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当代艺术语境中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与当代一流书画艺术家深度互动,主动融入广东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殷切展望。

  始建于1672年的荣宝斋有着悠久而光辉的历史。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画廊、拍卖、文房、非遗、出版、展览展示、美育教育、电商文创、数据资产孵化运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文化央企。

  荣宝斋广州重张是这家百年老字号在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构成。广州分店2013年成立,2021年初重组成为荣宝斋全资子公司。大湾区板块包括广州分店,深圳拍卖、香港分店,将深耕岭南文化艺术市场,推动荣宝斋全产业内容注入和多业态融合发展。

  赵东表示,荣宝斋将充分发挥“对外文化交流窗口”的作用,主动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充分利用大湾区优势,加大对国际艺术品市场动态的关注,争取从国外市场购回更多优秀文化艺术精品,聚集海内外艺术精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