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打进世界杯有戏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GA02    作者:于鑫淼

  街谈

  据亚足联及AFC亚洲杯消息,2026年世界杯正赛参赛球队从32支增加到了48支。扩军对于32强时代的“边缘球队”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尤其是在亚洲区,晋级名额从4.5个变成8.5个,参赛名额几乎提高了一倍。新赛制下,国足打进世界杯有戏了吗?

  根据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规则,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亚洲区排名后22名的球队参加,目前国足亚洲排名第11,如竞技水平没有在近几年大幅下跌,可以直接晋级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是由第一阶段晋级的11支球队和排名前25名的球队参加,36支球队分为9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的前两名晋级第三阶段。第二阶段的竞争可以类比近几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40强赛,由于40强赛只有8个小组第一,加上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才有直接晋级的名额,所以新规下的36强赛难度比40强赛还要小。从近些年国足参加世预赛40强赛均晋级的表现来看,应该说,国足晋级第三阶段问题不大。

  最受关注的就是在第三阶段12强赛变成了18强赛。以往的12强赛是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6支球队中的前两名获得世界杯正赛资格。而新规则下18强赛是分成三个小组,三个小组的前两名获得世界杯正赛资格。与12强赛相比,18强赛的难度大幅下降。

  而且,即使无法取得三个小组前二的直升世界杯的名额,三个小组的第三名和第四名还有一个退路,那就是进入亚洲区预选赛第四阶段,第四阶段的6支球队将分为两个小组,两个小组第一名也能获得世界杯正赛席位。

  可以看到,新赛制下,亚洲二流球队打进世界杯的机会陡然上升。

  在世界杯32强的时代,由于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沙特队五大强队的实力在亚洲傲视群雄,这导致从1998年世界杯到2022年世界杯的7届32强世界杯中,除了2022年东道主卡塔尔队直接晋级之外,只有中国队(2002)和朝鲜队(2010)两支非五大强队通过预选赛的方式晋级世界杯正赛。

  扩军之后,即使五大强队继续全员晋级世界杯正赛,依然有3.5个名额供亚洲的二流球队们去争夺,这个希望与此前整个亚洲4.5个名额的时代相比,难度甚至不止减少了一半,所以亚洲区晋级名额增加对于亚洲二流球队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那么中国队进入世界杯是不是就变成了大概率事件?或许并没有那么容易,虽然难度减少了一半,可能性提升了一倍,但对于中国队来说,晋级世界杯的可能性也许不过是从5%上升到了10%,依然是个小概率事件。

  虽然晋级世界杯不再需要拉下五大强队中的一支,但即使排除掉传统五强,国足的竞争对手里也有阿曼队、越南队、叙利亚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伊拉克队这个级别的劲敌,以中国足球现在的水平来看,这些对手对于国足来说都是难啃的骨头,尤其是考虑到现在国足的后备力量短缺,四年后中国男足的水平甚至有可能还不如现在。这样看,国足晋级世界杯依然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于鑫淼(足球解说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