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书展85万人次入场

故宫文化书籍受热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30日        版次:GA09    作者:朱蓉婷

  第32届香港书展现场,故宫主题书籍成为今年书展的热点之一。 香港贸发局供图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32届“香港书展”、第5届“香港运动消闲博览”及第2届“零食世界”7月26日圆满结束。为期七天的书展共吸引85万人次入场,反响热烈,人均消费达879港元。作为香港今年首个大型公众活动,三大展览合共汇聚超过700家展商,为广大市民提供阅读、运动休闲及选购特色零食的丰富体验。

  今年香港书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活动之一,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张淑芬表示:“香港贸发局非常感谢参展商及广大市民的支持,许多一家大小亲身来到三大展览。今年书展年度主题是‘历史文化·城市书写’,市民对相关题材,如讲述故宫历史故事等文化类书籍饶有兴趣,亦踊跃参与各项精彩文化活动及讲座,同时热衷于不同的运动消闲体验。”

  她表示,香港贸发局将与文化活动顾问团继续研究,以更多元化的方式筹划书展,务求更全面地推广阅读及文化交流。

  因应年度主题,多家展商表示历史文化相关书籍特别畅销,包括故宫系列丛书,让读者感受故宫风采。另外,生活养生、自我增值相关书籍及儿童读物也深受书迷欢迎,销情相对理想。

  五类书籍最受欢迎

  香港书展委托研究机构,在书展现场抽样访问了逾800位入场人士,以了解他们的消费预算及阅读习惯。调查显示受访者今年在书展的消费金额平均为879港元,较去年有所增加 (2021年消费金额为817港元),金额更占全年购买印刷书籍平均支出(1238港元)的71%,反映书展是书迷网罗好书的重要平台。最多受访者来书展购买最新出版书籍(82%),另有41%受访者进场享受购书折扣优惠,17%受访者参与多元的文化活动,15%受访者打算在书展购买儿童书籍。

  调查发现,95%受访读者在过去一个月有阅读印刷书籍,平均阅读时数为19小时。最受读者欢迎的书籍种类,头五类分别为小说(57%)、文学 (25%)、漫画(21%)、旅游(18%)及儿童读物(17%),其次为语文学习、补充练习、自我增值和历史及人物传记等。另外,有65%受访者在过去一个月有阅读电子书,其间他们阅读电子书的平均时数与阅读印刷书籍一样为19小时。

  疫情之下,有57%的受访者选择以八达通、信用卡等非现金方式付款,较去年的49%高。香港书展的场内措施甚获好评,89%满意人流管制措施,对于八达通即时付费入场安排,亦有90%表示满意。大会为保障参展商及访客健康而设的措施(如体温检测站、消毒洗手设施等)也获得89%受访者认同有关措施能令入场人士更安心参加书展。

  文化七月延续“悦”读风气

  今年书展在场内场外举行超过600场讲座及文化活动,包括多场配合年度主题“历史文化·城市书写”的“忆·写香港故事”讲座系列,以及“名作家”“英语及国际阅读”“世界视窗”“儿童及青年阅读”“写意生活”“本地文化历史”和“心灵励志”,连同由6月底开始于全港各区举行的“文化七月·悦读夏季”,估计参与人次超过32万。当中部分“名作家讲座系列”讲座还与新浪微博“小浪在香港”合作,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让身处香港以外的书迷可以参与其中。

  此外,本届书展还把主要的文化讲座录制成网上影片,读者仍可浏览书展网站或贸发局的网上影片平台,重温精彩。“文化七月·悦读夏季”中的各类文化活动,包括艺术及文化导赏团、文化展览及讲座等,将会持续到7月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