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待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引领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近日,教育部依法批准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学校办学地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

  教育部网站披露,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依法进行管理,并依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学校开展本科和硕博士层次教育,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规定招收本科生,颁发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香港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依据有关规定实施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教育,颁发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

  在湾区之心,“链”上全球,随着《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发布,位居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南沙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注意。

  从荒地田园到楼宇林立,十几年间,南沙完成了蝶变。尤其是近年来,南沙开发建设明显加快,发展势头良好。从国家战略来看,“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再到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南沙在其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攀升。而《方案》的出台,代表着南沙又有了新的使命。

  按照《方案》,南沙需要紧紧围绕大湾区建设的中心目标和重大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大湾区打造我国高质量发展典范;聚焦优化功能布局,推动大湾区引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聚焦支持港澳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构筑大湾区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在这个过程中,强化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高水平布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和研究机构、中试和应用推广基地等平台,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而作为亚洲顶尖、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要推动和强化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港科大有着独特的优势。据报道,港科大(广州)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以及先进材料、智能交通、微电子等15个硕博士专业,这些专业都是港科大的特色,在国际上有着良好声誉。

  而港科大之所长,又恰是南沙之所需,因为南沙的发展重点就是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和科技兴海等产业。

  港科大(广州)的举办既是南沙的利好,也同样是香港的机遇。诚如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港科大是一个很好的研究型和教学型大学,但是在香港本地几乎没有下游制造业了,而广东的制造业转化能力非常强,上游港科大(广州)在南沙落户,我认为这是上下游结合,如虎添翼。”

  这种最佳结合一定会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相信港科大(广州)的成功举办会大力提升粤港科研合作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的水平。

  港科大(广州)还将有助于香港青年更快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梁振英感言,“现在香港人到内地发展的势头更强,包括上学,香港中学毕业生来内地上大学的比例,去年创下新高。这些都是很好的趋势、很好的条件。”之所以势头更强,显然是因为香港青年看到了粤港澳融合发展的美好前景,对国家发展战略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祝福你,港科大(广州)!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