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程卡“去星”释放积极信号,仍要警惕层层加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6月29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在武汉考察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想办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

  行程卡上的星号“*”,在过去两年多里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城一域的居民出行甚至生活。这一基于实名登记的手机号码衍生的通信大数据产品,记录着全国手机用户的出行轨迹,而星号“*”则意味着这一手机过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虽然中国信通院指出,带星并不意味着手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也与用户健康状况无关,但行程卡还是被用作出入公共场所尤其是跨区域出行的重要凭证。一旦行程卡“带星”,不但无法跨区域出行,亦有人在已落地其他城市数日的情况下突然被“一刀切”集中隔离。由于到访地以城市为单位,但城市之大,行程卡“带星”的人很可能与新冠确诊病例毫无接触,单凭行程卡上的“*”限制公民出行,其中的科学性一直备受争议,亦因此产生了不少过度防疫的案例。

  取消行程卡上的星号,是科学防疫的必然一步,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又一信号。就在此前一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发布第九版,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从“14+7”(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变为“7+3”(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次密接者的隔离政策、风险区划、区域核酸检测及高风险人员解除闭环后的观察期限都有所调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当天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

  缩短隔离期限与行程卡取消星号,两项防疫政策的重要调整接连出台,这是根据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所作出的调整,也是科学防疫与精准防控的必然要求。有部分地区已经在新版方案出台后即时跟进,对正在隔离中的相关人员作出期限调整。例如,6月29日,广东省发布紧急通知,按国家最新方案调整集中隔离管理措施,除即日起对密接者与入境人员改为“7+3”新规之外,还通知要求及时安排在管符合条件人员解除集中隔离。

  值得注意的是,行程码取消星号,第九版方案出台,并不代表少数地方层层加码、“一刀切”过度防疫的做法会就此消失。实际上,就在行程码取消星号这一消息发布当日,有上海市民发现“*”没了,但在某地健康码上却有个大大的感叹号,写着“您于14天内到访过疫情重点地区所在市”与“疫情重点地区核验”。另有北京市民发现,即使行程码上的星号成为历史,她咨询某省防疫政策时,还是被要求集中隔离。

  从过去两年多的情况来看,地方擅自加码的行为并不罕见,接下来恐怕也不会随着行程码上星号的消失而自动消失。要真正方便用户出行,必须让新阶段的科学防疫与精准防控政策切实执行到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出,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明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切实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情节严重的,要严肃通报,限时整改。

  防疫进入新阶段,行程码星号取消,第九版防疫方案缩短相关人员的隔离期限,都在释放着明确的信号。如何以最小的代价进行科学防疫,不要让惯性的层层加码对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造成进一步伤害,是新阶段要面对的挑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