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演林文华:书店的最后时光仿如荒漠中的花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7日        版次:GA09    作者:许晓蕾

  专访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鲁迅的经典作品,湖北武汉就有一家以百草园命名的独立书店,2021年这家书店退出市场。光看名字,就知道这家书店是很有情怀的,导演林文华和岳源是如何展现这家书店的情怀的呢?记者和林文华聊了聊那些关于书店的人和事。

  南都:您当时为什么想到做一个书店的纪录片?

  林文华:这个书店的故事正好发生在我身边。同时,这也缘于另一个导演岳源,他之前就有要做百草园书店相关的记录,一直没有实施,正好我们看到老王发布的闭店信息,才决定赶紧去看看。

  南都:您选片的原则是什么?

  林文华:自己感兴趣的事件或者人物,基本都是身边熟悉,或者朋友介绍的,来自普通人的故事。

  南都:在拍百草园的过程中,您有没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林文华:我在决定去拍的头一天内心还挺忐忑,这就是一个书店闭店的过程,时间也短,我不知道自己能拍成什么样。第二天去了现场,看到整个阳光码头人头攒动,全部集中在百草园书店,外面的人排着队结账,里面的人打着手机电筒,安静有秩序地在室内寻找自己想要的书,那副场景实在打动我,像是荒漠中的花朵一般的美妙场景。

  南都:有没看到让您特别感动的人?

  林文华:那些义务来给老王帮忙的学生、朋友、读者、漫画家都很令我感动,他们都是想出一份自己的力来帮助书店,最后那个买下所有图书的朋友是令我们特别感动也很意外的人,让书店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

  南都:这部片子在豆瓣上口碑不错,有8.5分,您希望《百草园》这部纪录片给观众带来什么?

  林文华:在互联网时代,读书成了一种丢失的习惯,书店成了打卡而不是获取知识的地方。我们希望能通过片子重新引起大众对阅读、对书店行业的重视,这个行业不应该受到冷落,它是无法被取代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