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书月,让我们看书店故事

南都与纪录片节联合推荐纪录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7日        版次:GA09    作者:许晓蕾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通讯员魏超然 4月“南都读书月”期间,南方都市报和第十九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联合推荐五部适合读书月看的纪录片。这五部纪录片,既有外国的讲雪地之光教育学校学子回家之旅的《雪国之子》,也有专门讲书店的纪录片《百草园》,还有大学生志愿者故事《公路散文》。同时,还有直面公益机构“心智障碍者”的《一切都会有的》,甚至可以学习到非遗《百年粤韵》。五部纪录片将于4月期间在线上呈现:https://t.youku.com/yep/page/m/1ri2c4hcaq?wh_weex=true&isNeedBaseImage=1。

  由萨拉·巴尔福、马库斯·斯蒂芬森导演的《雪国之子》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的一所慈善寄宿学校——雪地之光教育学校为场景展开。这里的孩子大多数来自尼泊尔一个偏远的多尔普地区,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到这里,在这里学习生活了十几年都没回过家,也没有亲人来看他们,但这里给他们的温暖让他们觉得这里就像家一样。这一次他们有三个月的时间可以回家,影片中的三个学生历经长途跋涉回到了家乡和家人团聚,并且感受到了从未感受过的家乡传统和风情。

  林文华(蜘蛛猴面包)、岳源导演的中国纪录片《百草园》是两位导演在百草园书店最后两周的经营时间里,拍摄记录了长达数十小时的珍贵画面,经过精心剪辑制作,便有了这部独立纪录片。书店里的灯光明了又暗,这家开了十一年的书店,在最后的一段日子里,有很多美好——人与书总在不断地相逢,在黑暗中发出彼此的光;也有很多狼狈——对于城市来讲,书店是如此重要,而它又是如此脆弱。

  《公路散文》是唐铭爽导演的,介绍以自行车骑行为载体的公益活动。在创始人杨民忠的带领下,一群来自大陆的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台湾协助来自偏远地区的二十六名弱势初中生环台湾岛并前往大陆骑行。

  《一切都会有的》的导演蒋能杰用两年的时间,在北京一家公益机构直面追踪拍摄。片子真实地记录了一群“心智障碍者”“无法自控”的“日常生活”、“助理”工作的异常艰辛及付出的“超常”耐心和爱心。这部纪录片集中展现“心智障碍者”刘浩先生、刘思博先生的“吃喝住行”和“喜怒哀乐”的“点点滴滴”:误会、生气、砸玻璃、炒菜、买可乐、拖地、荡秋千、听音乐……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苏园导演的《百年粤韵》聚焦粤剧。1917年,以平洲粤剧人金山和为首的一批有识之士在当时南海县平洲江表村一间祠堂内创立了“乐群英”童子班(又称“平洲科班”),此举为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村开办童子班的历史先河。童子班广招学徒,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粤剧艺人,自此粤剧名家辈出,群星璀璨,素有“粤剧摇篮”之美誉。在新时代,老一辈艺术家如何坚守舞台,年青一代又如何传承?纪录片有所记录,也有所反思。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