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蓝风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0日        版次:GA10    作者:柳成荫

  □柳成荫

  蓝,是蓼蓝之蓝、草木之蓝,也是天空之蓝、大海之蓝。风,乃自然之风、八方之风,也为诗经之风、教化之风。

  蓝与风融合于南海之滨,汕尾之南,有着大海的肤色,有着渔唱的声音,扇动风的翅膀,野性、热情而自由奔放。

  蓝风起于细微处,起于发现之眼,在稻穗之芒,在犁耙之尖、船桨之把,在钻机、在脚手架,在日之光、夜之灯……

  蓝风起于真切的现实,在时代列车的呼啸,在整体大潮的流向,在天空的鸽哨,在人世的悲欢,在母亲结痂的手掌,在孩童渴望的眼神……

  何其小,又何其大;何其弱,又何其强;何其柔,又何其刚……千变万化的面孔,却有矢志不移的品质:

  她拒绝与陈旧僵化结盟,而钟情于探索与创新;她拒绝与虚伪丑恶妥协,而携手于真诚与善美;她拒绝与趋同复制为伴,而青睐于个性与独特。

  “东风透来好驶船”,神秘的方言,透露出世间最纯朴的真理。

  摘一朵浪花,掬一抷酒香,送你一派独特的渔韵。融八面来风,汇千山万水,献你一湾奔腾的海洋。

  2021年11月于汕尾港

  本文为《蓝风·散文诗》创刊号之“发刊词”。《蓝风·散文诗》由汕尾市文联主管,汕尾市散文诗学会、汕尾市税务学会等主办,主编柳成荫,执行主编杜青。第一期创刊号2021年12月出版,设有“前沿”“阵容”“在场”等栏目,刊登了全国各地近50位散文诗写作者的作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