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托娃“网课房”,看起来挺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0日        版次:GA02    作者:墨攻

  街谈

  学校线下教学暂停、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烦忧,酒店却嗅到了商机。最近,在上海、南京等地,有酒店针对性地推出了“网课托娃套餐”,携程上显示的价格,从588元到11664元不等。

  套餐到底包括哪些服务?一酒店工作人员在朋友圈中介绍:保证一娃一屋,互不干扰;酒店IT团队保障网络不卡;客房部员工一人盯一间看娃写作业;人力资源负责检查作业进度;餐饮团队负责定时投喂;安保团队负责安全隔离保障;写完作业,宾客服务团队把娃拉出来做操;市场部负责拍照拍视频交作业……

  这样的服务场景,朋友们是不是很眼熟?江湖上传闻,孩子上网课至少要成立6个保障组:技术支持组、监督管理组、服务保障组、摄影摄像组、联络通讯组,以及随时阻止老二带着玩具冲入现场的安全保障组。为啥这届家长这么难?问题一,孩子年龄太小,让其较长时间保持专注力,这不现实;问题二,则在于诱惑太多。有人就调侃:给孩子平板或手机(网课必备),不就等于给孙猴子送金箍棒吗?因此,对于部分“不差钱”的家长来说,送娃去住“网课房”,让自己可以喘口气之余,观察下效果也是不错的。

  对于酒店推出的“网课房”,大家倒也不必急着挤兑、一顿奚落。眼下,受疫情的影响冲击,酒店的日子也是不好过,用曾鸣教授的话来说,“容易赚的钱肯定是没了”。至于往后,大家都得靠本事赚钱。什么本事?用稀缺能力打开价值空间的本事。就事论事,588元的价格不贵,算正常收费,而更贵一些的套餐,也大都包括相应的一些增值服务,比如钢琴练习、围棋使用,甚至包括针对家长的养生服务。酒店能洞察到这些潜在的需求,并且探索精准化的解决方案,这种应变还是不简单的。

  对于为神兽所困的家长来说,压力可能来自两部分:其一,分身乏术、时间精力难以兼顾,搬砖与带娃很难两全;其二,带娃是一项技术活,需要极致的耐心与情商,可能会让你分分钟破功,远不是一句简单的“正向管教”所能涵盖的。而有压力就需要释放,方法之一是为长期看护者提供替换服务,在国外这有一个专门叫法,叫做“喘息照顾”。一定程度上,“网课房”也有“喘息照顾”的意思,当然,它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产生的。

  有人指出,通常收入在一万美元附近,人们喜好的体育运动多为骑行、滑雪等,因为这需要去远方。据统计,国人目前的平均收入刚好在1万美元左右。而去远方,除了有钱,更重要的是要有时间。这么来看,酒店推出的一些网课套餐,其附赠的休闲娱乐活动,比如安排专人与家长换班,为陪护家长提供慢跑引领、音疗课程、冥想品茶等服务,肯定击中了一些家长的心坎:放心的,趁专人替班,自己可以出去嗨。不放心的,娃在上网课,自个在旁休闲,岂不美哉?

  当然,对于孩子上网课这事,包括托娃“网课房”这些,家长大可不必过于敏感。毕竟,总不能天天住酒店,去酒店上网课只适用于紧急情况。有钱有需求的家长,带娃体验一下无妨。实在没需求的,就权当看个热闹。其实,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娃娃们校内课余的压力要减,更重要的是家长焦虑要减,要学会放松,让自己喘口气、歇歇脚。因此,有时不妨佛系一点,要相信,儿孙自有儿孙福,不必总是把娃看管得瓷实。 □墨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