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找准“双统筹”平衡点,为战疫凝聚最大合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0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3月18日晚间,东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翟现春表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基本可控。东莞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防控、稳生产、保民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双统筹”工作注入强心剂。

  就在发布会召开的当天清晨,东莞地铁2号线恢复了有限度的运行。以此为标志,紧接着,29个镇街(园区)先后发布“开工”通告,小区出入、写字楼办公、工厂生产等疫情防控措施均得到了调整。不少工厂里,“轰隆隆”的机器声也再次响起,生产线上,工人们敏捷地操作仪器,而居家办公的白领们也拿起了电话商议起下一个订单……

  作为制造之都,东莞有着成熟的产业服务体系,有着良好的政企互动关系,还有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虽然面临新一轮疫情的考验,这座城市仍然显得那么生机勃勃。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什么是“最小的代价”,如何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怎样找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当下不少像东莞这样的城市正在认真探索、积极行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认清各自的使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找到有针对性的办法。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坦言,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今天不封城、不停摆是被“逼”出来的,上海没有退路,因为上海不只是上海人的上海,也是中国人的上海,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无可替代,甚至会影响国际经济的大局。

  有鉴于此,针对新一轮疫情传播的特点,上海对防控策略作出了适时调整。过去是找出病毒感染的上、下家,点对点清除,现在则是“减少流动+扩大筛查”,一个个区域切块、划分网格,快速排摸,通过阶段性让经济生活慢下来而不是停摆,来实现疫情的社会面动态清零。

  而同在广东的深圳和东莞,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问题上都肩负着重要的职责。

  3月19日,在深圳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政府表示将公布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地图,严格实行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动态调整外防输入五大圈层防控措施。其要点是在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正常生产运营。有理由相信,深圳采取“白名单+每天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方式,既有利于精准防控,也有利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就不能不考虑如何让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仍然在平稳有序的轨道上运行。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能短缺,群众正常就医需求需要保障,全力为小微企业纾困,特殊困难群众还要及时给予兜底帮扶,这些工作都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

  战疫需要团结所有力量,把工作做早、做细、做实,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既有利于精准防控,实际也是在争取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为战疫凝聚最大合力。

  一个协力同心的社会是无敌的。在东莞的发布会上,东莞市有关负责人说:“最近,正是东莞满城春色、百里飘香的美好时节”,“因为疫情,我们暂时还不能像往年那样细品慢赏,但战胜疫情后归来,东莞人的感觉必定更为美好!”春天来了,坚持就是胜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