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反就业歧视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义重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13日        版次:GA02    作者:冯海宁

  来论

  11日,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一司司长刘日红表示,报告强调“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并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增加了“学历歧视”和“公平就业环境”等内容,反映了国家对公平就业的重视。这是“就业歧视”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就业歧视”并非新现象,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就业市场都存在歧视现象,只是有的严重,有的不严重,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因为雇主在选人、用人时,基本上是根据自身需要来决定,一旦选择了一些人,就意味着会放弃另外一些人,对后者来说就意味着某种歧视。而消除职场歧视现象,也是各国努力的方向。

  以我国为例,现有法律如《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残疾人保障法》都禁止就业歧视,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而且劳动执法、劳动仲裁、人民法院以及新闻舆论,也向就业歧视说“不”。但相关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就业歧视是就业领域最让自己犯难的事。

  在此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歧视”写入,而且增加了“学历歧视”和“公平就业环境”等内容,让人产生很多想象和期盼。因为这或许意味着,在反就业歧视方面,我国将开启新的篇章。首先,“就业歧视”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今年政府工作将把反就业歧视列为重要事项之一,接下来,有望出台具体治理措施。

  之所以把“就业歧视”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因为民有所呼,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也因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自然不能容忍歧视伤害“最大民生”。随着高校毕业生创出新高、去年起实施三孩政策,不排除就业歧视现象加剧。只有采取更有效的治理措施,确保就业公平,才能实现新增就业目标、落实三孩政策。

  其次,拓宽“就业歧视”内涵,对反就业歧视将起到重要作用。现行法律规定中,并没有把“学历歧视”等内容写入,但学历歧视确实存在,比如,歧视第一学历是较为常见的现象,即使劳动者最高学历是博士,但如果第一学历不是“双一流”等名校也会被歧视。如今把“学历歧视”等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丰富了“就业歧视”的内涵。

  笔者以为,反“学历歧视”,建设“公平就业环境”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着力点之一。因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之一,是对2022年政府工作做出总体安排部署,是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履职尽责的“指南针”。所以,今年起劳动者有望避免学历等方面歧视;对用人单位来说,应顺势而为摈弃学历歧视,而监管者则需要紧盯学历歧视。

  当“就业歧视”首现政府工作报告,不排除会促进相关立法。近些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原因是现有法律规定比较分散,对就业歧视产生的约束力比较有限。而制定专门法律,对就业歧视内涵、范围、认定、监督、处罚等重新进行规制,有望产生更大约束力和震慑力,可创造更公平的就业环境。

  不管下一步采取哪些措施反就业歧视,无论是显性就业歧视,还是隐性就业歧视,都要有效破解。其中,如何治理隐性歧视,对相关政策制定、相关立法和执法环节都是不小的考验。 □冯海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