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果农给“12221军团”颁奖,这表白有点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13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她在徐闻菠萝至暗时刻,带来了黎明的曙光;她在徐闻菠萝面临崩盘之际,带来了‘12221’的强大军团”,3月11日,在广东徐闻举办的一场名为“大培训大擂台大卖场”的百名网红千名主播“菠萝的海”培训现场,一个特别设置的颁奖环节让人动容:由果农向“12221”工作组颁出“百姓大奖”,“菠萝女神”黎小军泪洒当场。

  由果农颁出的奖项,淳朴却也意味深长,这是最好的认可,更是最深的勉励。

  在这一幕背后,是徐闻菠萝曾经不堪回首的过往——2018年,广东荔枝、菠萝严重滞销,有的果园“熟到要掉都还没人来采购采摘”,四年后的此时,却可以迎来总结、庆功的高光时刻,应当说殊为不易。而那个让徐闻菠萝年总产值从2018年大滞销的9.8亿到2021年22亿的神奇推手,就是此番被果农当众表白、褒奖的“菠萝女神”黎小军和她的12221军团,是他们让丰年果贱的魔咒在广东被彻底打破。

  客观地说,徐闻菠萝这几年的翻身仗,打得酣畅淋漓。徐闻菠萝突围,“菠萝妹妹”王小颖从一个县电视台新闻主播,华丽转身为分分钟“云销售”成吨徐闻菠萝的直播网红,除此之外更应该看到的是,成百上千的网络直播营销与数以万计的“新农人”探索,以及为此在幕后潜心布局的广东省农村农业厅和“12221”市场体系。

  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12221”成为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热词。其主旨是,党政主导,市场发力,创新理念,推动变革,12221体系通过建立“1”个农产品市场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产销,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地采购商助理“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来合力实现品牌打造、农民致富等“1”揽子振兴乡村的远大目标。

  互联网时代,要让农产品卖出个好价钱,可以说一点都不简单。需要让农产品有更高的附加值,在自身品质过硬这一最基本的要素之外,迫切需要有包装、会营销、多创意的新派推广,就像徐闻那片“菠萝的海”一样能持续地热浪翻滚。

  基于“12221”市场体系的政策加持,各种名、特、优、稀农产品的品牌得以建立和推广,诸多农产品标准化基地陆续建成,数字化农业、互联网营销的观念正在农村生根发芽。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公共服务要能像果农表白的“12221军团”一样,下力气激活和引入更多市场元素、媒介能量,以全身心的投入来推动山乡巨变……

  徐闻菠萝的涅槃重生,为诸多农产品的华丽转身带来实打实的示范效应,让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营销体系可复制、可推广的“2.0版本”呼之欲出,更为政府公共服务的迭代升级做出示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