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藏匿在羊城的乡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2月27日        版次:GA11    作者:李淑萍

  城记

  李淑萍/广州

  我小时候就来到广州,从东江边来到珠江边,早已把生活将近40年的他乡认作故乡。近来,绚烂的珠水云霞、处处的簕杜鹃花海以及霓虹闪烁的小蛮腰,总引我无限遐思,说不出、道不明,这也是一种乡愁么?

  乡愁藏在难忘的美食味道中,藏在广州的老茶楼里。忘不了成珠楼的小凤饼(鸡仔饼),莲香楼的老婆饼,西关甜腻油滑的猪油糕,泮塘细腻浓醇的马蹄糕;凤凰盏还是皇上皇的蛋黄甜香,肠粉还是银记的Q弹咸香,烧鹅要选北园酒家的酱汁,红烧乳鸽要到聚宝,皮脆肉嫩,吃斋还是去海幢寺附近的佛世界正宗……有的老字号早已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依然存留,但儿时的味道始终找不回来,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过新年,曾经最高兴跟着妈妈“千里迢迢”去南方大厦买皮鞋、去东山百货大楼置新衣,去一新理发店看妈妈烫头发,我则顺便理个锅盖头,穿新衣着新鞋开开心心到艳芳照相馆照全家福……就这样,乡愁藏在了一帧帧泛黄的旧照片里。

  乡愁藏在我走过的每一条古旧的石板街上、浸润着的广府文化中。刚刚走上工作岗位那两年,我和其他几个外地年轻老师,在老广州同事的带领下,几乎逢周末都会来一个广州一日游,走街串巷。我虽然野性,广州的景点也算略知一二,但一边听着老广讲解历史掌故,再重走这些地方,就像第一次亲临,大开眼界。探访高第街许广平故居、鲁迅的钟楼、仁威庙、大佛寺、陈家祠、三元宫等,走访了西关玉器街、十三行、淘街甚至成名前的南华西街等等,这些极具广府文化和浓郁岭南特色的街巷、景点,加强了我对广州的归属感。

  前些年,我还带着女儿以及她的几个小同伴,重走了包括白云路、中山图书馆、中山大学等景点的“鲁迅线”,包括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医科大学、大元帅府、黄埔军校等景点的“孙中山线”,包括六榕塔、光塔寺、大佛寺等宗教线等,还参观了五羊仙像、五层楼、南越王墓等广州起源、发展的历史古迹,使生于斯长于斯却不爱甚至不会讲粤语的新一代获得熏陶和传承。

  近些年来,当我走过中国甚至世界的许多山山水水,最终发现,没有哪一个城市比广州更适合我,也没有哪个城市比广州更让我着迷,这是藏匿了近四十年迟来的告白。

  广州见证我的进步,陪伴我的成长,给予我任性轻狂的青春,也赐予我张弛有度的成熟,直至慢慢变老。眼前,云蒸霞蔚下的滔滔珠水,直插云霄的高楼森林,与小时候的铁轨、野菊花、老凤凰单车交织起来,藏着我许久的广州乡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