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的诗意 诗的茶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2月20日        版次:GA15    作者:赵珩

□赵珩

  杨多杰著《茶的味道——唐代茶诗新解》不久前由中华书局出版了,这是继他的《中国茶诗新解》和《唐茶诗钞》之后又一部关于茶诗的作品。

  多杰爱茶、懂茶,读的书不少,他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又是历史文献学的硕士研究生,从幼年就喜爱中国历史和古典文学。这些年来,他致力于茶的学术研究和推广,不但举办了卓有影响力的茶学文献讲座,还身体力行考察了全国很多茶的产地,从茶的种植、采撷、烘焙到茶的饮用、品鉴直到对陆羽《茶经》的解读,无论在线上和线下都有着很广泛的影响力,在线上线下的听众达到几万人。

  多杰是学文学出身的“八零后”,有着较好的文学素养,而茶则又是与文人生活密不可分的。琴棋书画、诗酒茶花,都与古代文人生活息息相关,于是与茶有关的诗,或者是以茶抒怀,或者是以茶悦兴,都是诗人笔下经常可见的。《茶的味道——唐代茶诗新解》正是多杰从唐诗中遴选的作品。此前,多杰曾以线装木板刷印了一部极其精良的《唐茶诗钞》,可谓是现代木板线装手工刷印的新善本,由于成本高昂,定价不菲,而且没有注释,只能是新印古籍的收藏品。而《茶的味道——唐代茶诗新解》则是一本详解唐代茶诗的普及本了。

  这本著作收录了唐代茶诗二十五首,在附录中收录了同时代的日本茶诗三首,共二十八首。每一篇都是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其目的就是既有文学价值,也具有茶学的显著特色。例如,白居易有关茶的诗作大约有六十四首之多,但是作者仅选了其中的两首。而僧皎然虽然诗名不算十分卓著,但是由于他和陆羽的交往,也选了两首。所有选释的诗作,大都是出自原诗作者的别集,经过了翔实的校勘。每一首诗除了作者和题目的介绍之外,主要将篇幅放在了诗作的释文上,这也是本书的重点和特色,与一般文学注释有着极大的区别,新解的重点完全放在了与茶有关的内容上,恣意纵横,甚至结合现代关于茶的观念和理解,作者跨越了历史时空、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和理解去进行了诠释。我想,这也就是他所谓的“茶的味道”。因此,这本“新解”,更多的是本书作者的原创,因此是不能以诗词注释的一般读本来看待的。在释文中,或揣摩,或发挥,或诙谐,或浪漫,文字是很活泼的,我想或许更适合今天的读者阅读。当代许多的年轻人钟情于茶道,品茗已经作为了一种新时代的时尚,但许多人可能更注重饮茶的形式,而忽略了饮茶的趣味和情感的寄托。因此这本“新解”会让更多的年轻读者理解“茶的味道”,也可以看做是多杰关于茶文化的一篇篇独立散文。

  我记得少年时代,每读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对其中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试分茶”总会产生无尽的遐想,想着那种初春的意境,想着那种临窗而坐的闲适。至于什么是“细乳分茶”?总是百思不得其解。那茶是什么茶?又如何摆弄着茶具,研磨调剂?江南的绵绵细雨滋润着淡淡的春光,一盏清茗细品,是何等的悠闲?我想,或许不久多杰再作一本《宋代茶诗新解》罢。苏轼、黄庭坚、杨万里、范成大也都有许多茶诗可以供他体味。

  《新解》中不但有许多跳跃式的联想与发挥,也融入了他自己的许多经历,触类旁通,引经据典,跳出了诗文解读的一般性程式,彰显出作者对茶的广博知识和不凡的见识,可谓是生面别开,很适合年轻读者的口味。希望喜欢茶的年轻朋友们都来读一读这本将茶赋予诗意、将唐诗给予茶说的新作吧。

  《茶的味道——唐代茶诗新解》,杨多杰著,中华书局2022年1月版,58.00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