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6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广州

  虎力全开——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

  时间:1月11日至1月22日

  地点:广东省文化馆

  推荐理由:本次艺术展邀请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共同参与,展出石湾陶塑、佛山剪纸、广绣、潮绣等岭南非遗关于“虎”年生肖主题的作品。包括广绣大师陈少芳、潮绣大师孙庆先等栩栩如生的刺绣虎,有陈永才、饶宝莲等剪纸艺术家神韵俱足的剪纸虎,有榄雕大师曾昭鸿细腻精巧的榄雕虎,还有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增丰、石湾陶艺大师潘柏林生动形象的陶艺虎等技艺形式和表现手法各异的老虎形象。其中,由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庆先创作的下山虎潮绣,其同款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给加拿大总理。

  花开平安——岭南名家瓶花专题合作作品迎春邀请展

  时间:1月5日—3月31日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白云国际机场分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出发厅一层中庭)

  推荐理由:广州素有花城之美誉,四季皆有鲜花遍地,当以春华最具诗意。每逢佳节之际,民众便有插花之习俗,将鲜花置于瓶中,便产生了众多美好寓意。本次展览诚邀岭南四十二位国画名家,以屏条形制形式,合作瓶花作品,既体现平安之意,又展示岭南花城之意,可谓一举多得。同时用瓶花与鲜花这一具有传统文化特定含义的对象,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憧憬,借此来传达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建构文化自信的传承基础,也让旅客记住这一富有美誉的绘画符号。

  业余——辛丑岁阑六人绘画展

  时间:1月8日—1月20日

  地点:陈树人纪念馆

  推荐理由:参展作者皆为活跃于全国美术界的广东籍美术史学者,他们是李伟铭、王璜生、李公明、李若晴、庄程恒、王艾等六人。展出作品共计60件,基本以水墨为主,此外,还陈列有若干代表参展作者趣味的“珍藏”,如古剑、砚台、烟斗、鱼钩、酒瓶等等。

展览虽以“业余”为题,但并不意味着真“外行”,而是汇集了广东美术史界老中青三代美术史学者的绘画力作,呈现了美术史学者另一个思考维度和视觉表达。与一般画展不同,这些画作更强调的是趣味性、实验性,突出的是学者在治学之外的情思。尽管产生士大夫精神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但作为中国传统绘画重视学问、才情,思想的表达如何实现现代转型和重构,无疑是值得重新思考的课题。

  深圳

  大明宫瓷——十五世纪的明代宫廷用瓷

  时间:2021年12月17日—2022年4月1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

  推荐理由:展览由深圳博物馆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机构联合协办。展览以景德镇考古发掘瓷器标本为中心,辅以处州龙泉官器、禹州官钧瓷器等,时代涵盖明代洪武到弘治时期。展览首次从宫廷礼仪、政治活动、民族关系、外交贸易以及宫苑雅事等视角阐释宫廷相关瓷器的核心文化内涵与审美意趣,为解读中国传统瓷器开创全新的思路。

  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语言探索专题展

  时间:1月15日—2月27日

  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推荐理由:展览展出了岭南画派山水画大家林丰俗的山水画杰作。林丰俗师承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和黎雄才,是杰出的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用自己的方式,在岭南画派原有重视写生、注重笔墨语言与形体的结合的基础上,打破文人笔墨之藩篱,吸收民间色彩,融入现代视觉理念,从而形成自己的面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