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建议+好办理,人大代表履职更高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1月13日,省人大发布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0个优秀案例。据悉,这是省人大首次评选发布此类案例。去年11月,省人大面向全省启动评选活动,各地各单位积极报送案例,截至去年12月,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案例111个。经过初步筛选、择优初选、评选小组成员票选3个环节,最终选出10个优秀案例予以发布。

  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代表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和载体。而对政府部门来说,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既是自己的法定职责,也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体现。

  一份好的建议堪称代表认真履职的证明,但好的建议最终还需要好的办理。只有着实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才有利于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并且由于代表建议往往从百姓生活中来,建议办理得好,也有助于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还对汇聚群众智慧、拓宽政府部门工作思路以及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省人大首次评出的优秀案例,正是上述经验的最好说明。

  近年来,“傍名牌”“搭便车”现象突出。一些不良商家擅自使用有较高知名度商品的商标、模仿他人的装修装潢及使用极其相似的产品外包装和产品标识,扰乱市场秩序,也给消费者造成了混淆和误导。

  2021年5月,深圳市人大代表周建明等根据调研,提出了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维护企业权益及市场经济秩序的建议。针对该建议提出的问题,承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措施,推动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在修订案中增加名称登记中驰名商标和知名字号的保护制度,实现对驰名商标和知名字号的全行业保护。与此同时,又推动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施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合规性承诺、行政临时禁令、信用监管等重大制度。

  饮水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在这方面城市解决得较好,但偏远农村地区可能成了被遗忘的角落。2021年2月,省人大代表黄辉球等提出了关于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处理设施的建议,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列为省人大农村农业委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经过省水利厅的积极办理,相关建议推动了广东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基本解决剩余525万农村人口集中供水问题,同时巩固提升约18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保障水平,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有望达到99%以上……

  综合观察,本次评出的案例不外乎有两大特点。

  一是建议本身很优秀。不论是大到农村饮水安全,还是细微到关注一个小学门口道路的安全隐患,所有建议均是代表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倾听民声并且认真思考后的产物。其反映的问题都很迫切,也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其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则都经过反复调研,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

  二是沟通及时、办理得力。作为办理单位,针对建议提出的农村饮水问题,省水利厅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及时和代表沟通,并赴浙江、河南等省,以及湛江、茂名、河源、梅州等地进行调研,吸收经验做法,最后提出了解决农村集中供水工作的方案措施。事实证明,这些方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只有办理得力,才能让代表建议乃至人大制度发挥出最大效用。据省人大有关负责人披露,今后将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作用,在全省营造持续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的良好氛围。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程序、依法办理,并在提高落实率、满意率上下足功夫,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必将获得高质量发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