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吧招未成年女生入气氛组,公益诉讼只是严惩第一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江苏淮安某酒吧,因长期招用未成年女生充当气氛组和大量吸引未成年人进酒吧饮酒消费,当地检察机关对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就在日前,淮安中院一审判令其停止招用未成年工,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本地性的一桩公益诉讼案例,引发外界颇多关注,究其原因可能与“未成年女生”“气氛组”等关键词不无关系。而在不少跟帖中还可以看到,网友对这起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公益诉讼,最终仅有停止招用未成年人和公开道歉两项内容,似乎并不满意。但事实上,细查本案详情可以看到,围绕涉案问题酒吧的处置,公益诉讼可能只是各项严惩的第一步。

  据《现代快报》报道,此番涉案的淮安“涟水微时光酒馆”,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盯上,甚至在其并不长的经营时间内,就有包括当地人社局、检察院在内的多家部门介入,而且各家盯上它的缘由也各异。一年多的经营时间,酒馆因发生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引发警情数十次,2021年11月,多部门联合执法,现场发现酒馆存在招用未成年工、容留未成年人消费,并查明其长期招揽未成年女生充当所谓气氛组的事实。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介入,则源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获得的线索。

  已经被多家部门盯上的这家酒馆,绝不可能仅有一纸公益诉讼判决那么一点法律后果,甚至可以说,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多视角联动处置,才只是刚刚开始。检察公益诉讼,只是唤醒其他部门继续跟进的一个线头——抛出砖,要能引来严惩的铁拳。

  首先是在公益诉讼之前的人社局处罚,涉事酒馆因招用未成年工和童工的违法行为被分别处以2万元、8万元的行政处罚,以及因不配合检查被处以1.8万元行政处罚,媒体报道显示并未得到酒馆经营者的理会。不仅对处罚置若罔闻,而且还“组织酒馆人员和未成年人躲避检查”,设置专岗在附近望风逃避警方检查。

  与多家执法机关玩起了躲猫猫,对多重执法监管视同儿戏,一个小小的酒馆,俨然成了当地一霸,也是咄咄怪事。

  已经做出的行政处罚必须得到有效执行,检察公益诉讼的判决结果并不能代替行政执法。恰恰相反,如果前期行政执法无法得到应有的尊重,当地执法乏力的情况还可能引来另一起连锁的行政公益诉讼,以督促行政机关积极作为,履行法定职责、维护自身的执法权威。

  不仅如此,在包括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内的多部国家法律中,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除了劳动行政部门的责令改正和罚款,还可以在情节严重时,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让这一经营主体直接“物理死亡”。多次、大量招用未成年人,并且在执法介入后有组织地逃避和抗拒执法,情节算不算严重?一家酒馆持续公然违法,不仅对当地不特定未成年人群造成戕害,而且还暴露出地方日常监管失效等诸多问题。更有必要深究,酒馆在当地一年多的经营,是否还存在某些执法层面的包庇?

  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立法层面的完善只是起点,法律得到有效执行才能让人们把事情当真、把法律当回事儿。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执法尊严,处置不法就需要穷尽现有罚则,让违法者为其“就这”的轻蔑付出代价,更好地回应公共期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