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语言抵抗衰老的来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GA14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大脑科学方面的科普读物:《变化的头脑》。两位美国科学家在此书中提出,在面对认知衰老时,语言是可以起到优化和补偿作用的。因此,现在就锻炼我们的语言能力,保持阅读、写作和交谈,可以为健康的老年生活提早做好认知储备。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实用

  《变化的头脑:语言如何延缓衰老》

(美)罗杰·克鲁兹等,上海教育出版社2021年12月版,65.00元。

这是一本有趣有料、会给人带来很大启发的科普读物。依赖于感知和记忆力的语言能力,会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衰退呢?为了回答这个复杂的问题,美国心理学教授罗杰·克鲁兹和理查德·罗伯茨博士在此书中,通过描述语言能力的四个维度(即听、说、读、写这四种能力)的种种变化和目前所知的应对方法,向读者展现了进入老年阶段后语言能力变化的图景,同时强调应该从年轻时就形成对衰老的积极认知,锻炼语言能力。

两位作者指出,了解语言能力变化的根源,有助于我们更有效地应对认知功能的衰退。语言与衰老是互相影响的。而老年人在语言能力方面其实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老年人更擅长讲故事;老年人拥有更大的词汇量;老年人可以成为更好的写作者……作者们运用了丰富的实验案例,对照展示了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异同;作者从日常生活、名人轶事、流行文化中搜寻了许多展现语言能力与认知变化的蛛丝马迹,让人读来兴趣盎然。比如,从年轻时开始就生活和学习在一起的修女们,通过观察她们写作能力的不同,就基本可以推测出谁更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症。

作者们认为,成为一个读书成癖的人可以弥补其他认知过程的衰退:每天只要花30分钟读书,就能发挥效果。这个建议,不管它对认知功能是否真正有益,都很值得听取——毕竟读书比刷手机要好得多呀。

我们每个人都会衰老,也都会和老年人打交道,因此每个人都不妨读一读这本有趣的书。现在很多中年人感到自己未老先衰,他们应该充分利用语言资源,有效对抗大脑衰老的过早来临。

  文艺

  《迷影》

(法)安托万·德巴克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12月版,78.00元。

二十世纪,法国电影文化非常发达,电影爱好者的“迷影”成为重要的文化现象。《迷影》由法国著名杂志《电影手册》的前主编撰写,他利用大量一手文献、档案、当事人访谈,为法国迷影史上的人物立传,重构一代迷影文化的精神脉络和社会背景。这些人中有很多日后成为批评家、导演、作家、记者,其中包括巴赞、侯麦、朗格卢瓦、特吕弗、戈达尔、里维特、夏布洛尔等。

  《太宰治的后半生》

(日)长部日出雄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版,78.00元。

《太宰治的后半生》是日本知名作家、评论家长部日出雄为大作家太宰治写的传记。该传记援引丰富的一手史料,记述太宰治跌宕起伏的后半生,对太宰治的生活和文学创作都有细腻刻画,在日本出版后颇获好评。文学、爱情与信仰,是贯穿太宰治后半生的三大主题,他不断追寻人与人之间的爱、信任和自由,本书描绘出太宰治在文学中重生又走向破灭的人生最后十年的生命画卷。

  社科

  《价格革命》

(美)大卫·哈克特·费舍尔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2月版,128.00元。

价格记录比任何其他可量化的数据都要丰富,并且跨越了历史的整个范围,从中世纪的谷物价格表到过剩的现代统计数据……在此书中,著名历史学家费舍尔通过描述和分析历史上的四次价格革命浪潮,重塑了800年来的世界史。四次价格革命浪潮,每一次都始于某一个均衡时期,而每一场革命的特点都是持续的通货膨胀、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日益增加的不稳定,最后出现危机。

  《欧洲的黄昏》

(保加利亚)伊万·克拉斯特耶夫著,东方出版中心2021年11月版,45.00元。

在这部新锐的作品中,保加利亚学者克拉斯特耶夫反思了欧盟的未来,以及或许它不再存续下去的未来。在难民危机、右翼保守思潮、英国的脱欧等现实因素的影响下,欧洲一体化的理想遭到质疑。作者以东欧人特有的现实境遇和历史视角,分析欧盟正在遭遇的巨大危机。他带领读者一同思考:如果欧盟开启了解体进程,欧洲大陆将迎来怎样晦暗不明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未来。

  童书

  《长到月亮上的种子》

张合军著、(日)月冈贞夫绘,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12月版,48.00元。

这是一本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图画书,讲述一颗花生到月亮上去的故事。主人公花生在一次故事会上听说自己的家乡是月亮,在朋友们的鼓励和陪伴下,他决定亲自到月亮上问一问。这个充满想象力的童话故事,传达了梦想、恒心和友谊的力量。故事穿插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特点和习俗,向小读者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日本动画界元老月冈贞夫的手绘插图色彩明快,充满童趣。

  《我们为什么着迷运动》

新华通讯社体育新闻编辑部编,新华出版社2021年12月版,158.00元。

《我们为什么着迷运动》是面向青少年的运动科普书。它深入浅出地向青少年展示了运动的丰富性、多样性、趣味性。通过对运动相关各方面的知识普及,让小读者们不仅认识到运动是重要的、必要的,也能学习到科学的运动方法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书用充满现代感的画风和充满表现力的画面,呈现奥运风采和运动科学的精华,用生动的图示化表达,让小读者充分感受运动魅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