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价药进入医保,让罕见病患者有更多期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5日        版次:GA02    作者:冯海宁

  来论

  “一针70万”天价药进医保,引发舆论关注。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诺西那生钠成功进入医保,实现天价罕见病药在基本医保准入的零突破。因价格保密,目前尚不知诺西那生钠最终的谈判价格。

  自我国开启医保药品谈判以来,已经有不少药品进入医保后价格大幅下降。此次公布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显示,67个独家药品谈判,平均降价61.71%。这明显减轻了患者的用药负担,同时也会为医保基金节省不少钱,再次彰显医保药品谈判有独特魅力。

  此次调整医保目录,另一个看点是“天价”罕见病用药——诺西那生钠成功进入医保。这种药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简称SMA),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有SMA患者2万-3万人,若不加以干预,80%的患者都活不过1岁。也就是说,SMA患者的救命药急需进入我国医保目录。

  虽然说此前部分罕见病用药已经进入医保,但天价罕见病用药进入医保是第一次。据悉,诺西那生钠注射剂一针价格70万元,自2019年在中国上市以来,每年都会因为价格太高引发舆论风潮。对普通家庭来说这种“天价”无力承受,SMA患者及其家庭的压力可想而知。

  该天价药进入医保,尽管不清楚最终的谈判价格,但可以肯定的是,SMA患者的负担将会明显下降,因为进入医保必然经过“灵魂砍价”,再加上医保报销,患者的用药负担会进一步降低。这既让2万-3万SMA患者有了生存下去的希望,也让其他患者由此心存期待。

  我国罕见病患者总数超2000万人,而罕见病又分为很多种。目前已经进入医保的罕见病用药,仍然占少数,多数罕见病患者面临着可用药物品种少、用药价格贵等难题。而且,部分癌症患者用药也因为价格昂贵,确实买不起,如120万元一针抗癌药阿基仑赛注射液。

  既然“一针70万”的天价罕见病药进入医保,那么其他天价的罕见病药、癌症用药,未来也存在进入医保的可能性。因此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说明医保谈判开始瞄准天价药,愿意为天价药进医保做出最大努力;也说明医药企业开始意识到药品进入医保的重要性。

  诺西那生钠是如何进入医保的,或者经过了怎样的谈判过程,我们不得而知。但最近网上出现不少有关医保药品“灵魂砍价”的视频,从这些现场视频来看,代表我国医保谈判的一方,事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事中砍价水平极高,迫使药企代表不断让利,看了让人振奋。

  如果不断总结医保药品谈判经验,充分利用我国患者人数相对多、用药需求大等优势,与研发、生产天价药的企业进行谈判,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天价药进入医保,或者通过集中采购进入临床使用。这需要有关方面在考虑医保基金承受力的同时,换位思考急患者之所急。

  当然,要想让我国患者用得起更多天价药,除了医保谈判和集中采购外,还应该充分利用大病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社会互助、慈善捐赠和企业支持等多渠道多层次的保险保障机制,即重新设计天价药降价机制,发挥各种积极因素,让天价药不再昂贵。

  □冯海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