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辅导作业成难题,家庭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5日        版次:GA02    作者:魏敏

  街谈

  因为给孩子辅导作业,家长气出心肌梗塞、脑出血甚至发生伤亲伤己等恶性事件,这种新闻并不新鲜。日前南京再发一起类似事件,因辅导孩子写作业期间妻子老插嘴,夫妻大吵了一架,丈夫一气之下出门酒驾,结果被交警当场查获。查处现场,男子还不忘在电话里跟妻子赌气,“这下我不管了,都给你管……”

  看到这则新闻,有经验的父母会将之归类为比“丧偶式”育儿更可怕的“诈尸式”育儿。就是平时见不到对方出来教育孩子,而在你管孩子的时候,对方突然跳出来瞎指挥或者跟你反着来。当然,这种指责多为戏谑,育儿本来就是父母双方的事情。只是管中窥豹,为人父母者苦此久已。

  这焦虑背后的成因无他,究其根本,还是在于家长对孩子未来的担忧,对孩子中考是否要被分流至职校,对孩子将来高考能不能进二本、一本线乃至重点线的焦虑。过去,无论是被社会现实或者班级其他孩子的家长“裹挟”,即便不做“卷王”,父母也在自觉不自觉间参与到对孩子无刻不在的“内卷”当中,高价的学区房就是这一内卷的畸形外在表现。

  “双减”之后,这种内卷有望被公平教育、轻松课堂、均衡发展所代替,而上海等部分城市更是通过将优质高中资源向普通初中倾斜的“削峰填谷”,对学区房“一剑封喉”,打下其虚火。但家长长久以来的教育焦虑,并不见得就可以随新政轻松化解,因为毕竟九年之后的中考,12年之后的高考还是存在。虽然这种焦虑,更多的也是一种责任感使然,但是不代表这种焦虑就完全正确,将之传导至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当中,更是给自己的婚姻与家庭关系一种无形压力,长时期处于这种压力之下,成年人情绪管理在某一刻突然崩溃也就成为必然。

  父母作为成年人,孩子作为未成年人,两者当中谁更应去思考,谁更应该去做出改变?虽然很多父母关于家庭教育的切身体会与“诉苦诉怨”不无道理,但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孩子如果始终处于那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学习兴趣何存?能量动力何在?其实很多老一辈都清楚,每一个孩子在青春期前后,都有自己“开窍”和“悟道”的阶段,也许到那一天,孩子的眼神就不一样,不用扬鞭自奋蹄也大有人在。这么说并不是主张父母去一味佛系、躺平,但是,父母自己也有选择佛系、躺平的时刻,为什么就不能同样给孩子某一段空间与时间呢?

  以当前的80后父母为例,小时候也是“放羊”的多,坦诚一点去说,这些父母当中很多人当年和孩子一样年龄的时候,见识与能力其实远不如当下自己的孩子。此外,如果是别人家尤其是公司高管、单位领导家的孩子呢?你还会同样评价不堪,做法粗暴吗?归根结底,说明在这些父母心中,没有给孩子匹配应有的地位和重要性,想骂就骂,想打就打,可谓目中无“人”(未成年人)。心平气和地实际一点去想,大多数父母能辅导自己孩子到几年级呢?到了初中,还能辅导几门科目呢?终究要有孩子靠自己的一天。到那时,再去修复因家庭教育而与子女受损的关系,扭转子女长久以来对父母粗暴家教作风的印象,总归是一件有点难度的事情,也反衬出之前家庭教育的失败与落寞。

  家庭教育应该采取何种方式方法,这是父母们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魏敏 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