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理的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5日        版次:GA11    作者:张晗之

  游人

  张晗之/广州/初中生

  大理的雨淅沥沥的,打在青石板上叮叮地响,不太冷,浇不灭云南小城的风情。

  去这样的小城,是不喜欢住大酒店的。偏喜欢那种木头建筑木头家具的客栈或者民宿。老木总带着阵阵木头的淡香,有些醉人。房间不大,客栈也不大,小小的院落里满是鲜花绽放,出门后不用走几步就到了古城。

  风总是淡然,拂面而来,是树叶的甘甜与清灵。

  在炎炎夏日的某一天,小城落雨了。

  下雨的大理是多情的,客栈房间的木头味道逐渐与雨的清香融合,对,这里的雨是清香的。坐在廊下看着屋檐落下的丝丝雨线有些恍惚。我终是坐不住了,撑伞走出客栈。一路慢走,静听雨落在伞上发出沙沙的沉沉的声响,慢踱在古城湿漉漉的青石板路上,把烟雨甩在身后,慢得像云南常见的某些虫类,总在雨后出现。

  进了古城,映着流水,看到自己被流水荡漾的面容,才发现我竟撑了一把红色的伞。视觉冲击让我怔在原地,混着雨和流水声,静静思忖起来。

  远方若有似无的歌声传来,是一首白族的小调儿,听不太懂歌词,只觉得悠悠扬扬,柔柔的与这雨极为般配。灯火融在雨中变得零散,软软地随雨水落在石板路上。脑中响起不知道路过的哪家小酒馆听过的民谣,《去大理》。熙攘人群被这场突如其来的雨冲散了,只剩下漫天的雨丝,和远方缥缈的苍山,在民谣的旋律里朦胧幻化。

  一分钟不到的放空,待回过神来恍如隔世,怔怔地、怔怔地听着远处的小调儿继续慢慢走着。商铺里忙碌的伙计,借着落雨得到了片刻的清闲,停下手中工作,满目萧然。手鼓默默地在店主人手中被敲响,吸引了隔壁小店的姑娘,匆匆跑过去听,一边用小城方言互相打着招呼。干净得不可方物。

  在都市,雨都是浑浊的,雨滴带下来空气中的浮尘,大约没有人愿意在这样的雨里稍稍停留片刻,都市下雨的马路也是拥挤的。好久好久没有这样爱上过雨了,在大理。只在小说和电影中领略过缱绻的雨。总有期待,天上来的洁净的水将我心底的浮躁洗净。

  这便是了吧,我想。

  在浮想之间,雨悄然停了,望着云层中呼之欲出的金光,有些怅然,我还想在雨中漫步,还想在雨中继续与这座古城温存。这一刻,盼起了下一个淅沥沥的雨天。

  这雨不冷,浇不灭我对大理缠绵的爱意。

(作者就读于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