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版“驯悍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5日        版次:GA11    作者:周云龙

  世相

  周云龙/南京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家也有搞笑的情。

  网名叫“梁山伯”的朋友(本姓梁,湖南湘西人,浙江绍兴长大,在南京成家立业),五大三粗。上次和几个新朋友小聚,有人劝他再喝一壶,他表示推辞:不行,回去要被老婆“家暴”。众人疑惑,以为他是借口。紧接着,他又急转下一句:我已经打过两次110报警了。

  大家更不相信了。哄笑着,怂恿他喝下一杯。此时,他的爱人出现了,娇小玲珑,小他4岁,体重是他的一半多一点。谁“家暴”谁?来不及追问,她已经开始和朋友敬起杯来……

  那天晚宴现场,只有我记住了“梁山伯”那个报警的细节,其他人都认为他是酒话,但我预判十有八九是真的:谁会自己给自己抹黑?男人一般都喜欢“充胖子”“装大强”,你懂的。——这背后一定有文章。

  酒局之后的某日下午,我决定微信采访“梁山伯”,问话是试探式的:你,真的报过两次警?是因为外面酒多了?

  答:不是喝酒的问题。有次喝酒回来,她问我们几个人喝了几瓶酒。一听,一脸不屑地说:就喝这点,你们还是男人?

  换个八卦方向的问题:是你在外有了情况?

  答:也不是。一次,她给我做了一份蛋炒饭,也怪我,挑剔,嘀咕了几句“盐多了”“太咸了”,她顺手向我开打。一次,因为孩子学习上的什么事,发生争执,又是她先动手……

  问:女士有怨气,一般地都冷战,最多摔盘子、甩锅碗,怎么可能动手?

  答:她北方人吧,脾气一贯暴躁。当初她从深圳来南京出差,我们偶然相遇,然后相恋相爱,彼此了解不多。结婚之后,种种不如意,她也渐渐显出原形。但是,有了孩子,男人嘛,总得忍让着点,而且我一年在家也没多少天。

  问:既然知道忍着,怎么还报警,那不是自曝家丑吗?

  答:我17岁开始学习拳击,可以说“身经百战“。跟女人动手,跟没练过的人动手,太有失身份了。而她,一句话不合就动手,我只好不停躲闪,越躲闪,她越来气,好像你蔑视她似的,最后她就操家伙了。她,又闹又打;我,还嘴不得还手不得。没办法,只好报警。

  问:民警同志上门时,什么反应?

  答:他一进门就问,谁报的警?看着我老婆。我说,是我报的警。民警开始不信,追问几句情况,才知道不是玩笑,然后对我老婆说:不能过,可以到法院起诉离婚,但不许打人。第二次,民警是部队转业的,我们居然聊成了校友……

  两次报警之后,那个“祝英台”并没有彻底收手。“梁山伯”决定和她好好谈谈,一方面晓之以法理,一方面动之以情分,同时,翻出当年自己拳击比赛的照片……据说,两人从此同床同梦,演绎出一个新时代的“驯悍记”故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