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阅读不传播“震惊体”,你可以对父母多点提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07日        版次:GA02    作者:韩浩月

  街谈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起制作“标题党”虚假推文的网络黑产案件,其中提到,广州增城区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在疫情期间炮制大量带有“封城”“戒严”噱头标题的推文,引发不少老年人抢购物资,造成社会恐慌,警方对该公司进行了查封处理。

  “震惊!”“速看!”“万分危急!”,包含上述字眼的标题被统称为“震惊体”。对有上网经验以及有辨别能力的网友来说,一般不会打开阅读“震惊体”推文,这一套路流行已久,令人厌烦不已、避之不及,但对于长期炮制这类网文的“信息公司”来说,他们的目标读者,也不是这类网友,而是容易被煽动的老年网民。

  在社交媒体上,经常会有年轻人调侃“家族群”里爸妈这一辈人转发的“震惊体”推文,也有人会与父母沟通,希望他们不要阅读、不要相信、不要传播,但收效甚微。对于新上网的老年群体来说,网上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容易被吸引和煽动,再者,他们的防范意识还未建立起来,偏听偏信便成了家常便饭。

  很多人认为,只要不给老年人开通网络支付工具,不绑定任何银行卡,就不会造成多大损失。实则不然,“震惊体”推文带动老年人转发虚假信息、抢购物资等,一样会给这一群体造成精神压力与内心伤害,子女在提醒老年父母不看不传这类推文方面,还是不要那么快放弃,要相信持之以恒的力量,帮助老年人把防范煽动信息的“篱笆”早日扎起来。

  因为涉及到散布虚假疫情以及抢购等危害社会秩序的行为,警方才会查处“震惊体”的炮制方。事实上,各地从事这一“文体”制造的公司与个人,绝非一家两家,其真实数量如果被曝光,恐怕会让人很惊讶。依赖警方来消除这一“文体”是不现实的,很多时候,多数“震惊体”文章也并未达到“报警”的标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震惊体”必然还会在灰色地带风生水起。

  “震惊体”的主要获利方式,是吸引网民打开阅读、点击广告,因为深谙游戏规则,所以炮制者会在追逐流量与被删帖封号之间,疯狂地打擦边球,不停地试探底线。而如何对“震惊体”的危害程度进行判定,又是件复杂的事情,这就要求平台方能够提升责任意识,建立一套可行的标准,比如对涉嫌拼凑、故弄玄虚的“震惊体”的发布方进行降权处理,限制发布数量与传播次数,比如对于网友的投诉要及时反馈,及时作出删除处理……平台方切忌也看重这一“文体”带来的流量,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专家建议手机操作系统、社交和资讯App等可研发适合老年人的“干净模式”,来达到屏蔽“震惊体”等不实信息的目的,这固然可行,但要注意到,这种做法也存在对老年人平等享用网络权利的伤害。堵不如疏,尤其启用“干净模式”,不如开设一些频道与专题,用简单易懂的方式,来对老年人进行上网教育,帮助他们更好地使用网络,来服务于自己的现实生活与精神生活。

  今天消灭了“震惊体”,明天也会有别的不实文体出现,无论网络平台如何变化,总会有虚假信息如野草般丛生,教会老年人加快融入主流网络生活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但相信在网络平台、家庭与社会的共同关心下,最终可以做到,不必像限制幼儿玩手机电脑那样,来关照老年人的上网问题,如何启发他们动用自己的人生智慧和生活经验来上网,是重中之重。 □韩浩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