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广州看岭南国画教育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31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特别推荐

  从十香园到春睡画院 ——广东中国画教育的现代转型研究展

  作品展日期:2021年10月26日—2022年2月19日

作品展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关山月艺术馆

文献展日期:2021年10月26日—12月5日

文献展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推荐理由:中国画教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师徒授受模式,这种模式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演变迎来了挑战。广东,这一在近现代均“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在这时期的中国画教育探索中做出了各种实践,既与时代步伐相协调,又勇于革新、兼容并包。对近现代广东中国画教育状况的梳理和研究,是理解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转型的关键案例。这一展览以十香园为例,展现古往今来的传统中国画教育传承;透过岭南画派在教育上的传播与拓展感受其探索努力;以广东国画教育者在港澳地区的活动看其影响与延续。展览首次集中展示百余幅画谱、画稿,佐以多角度还原历史语境的民国报刊、书籍等材料,结合从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中期珍贵的国画作品尽力展现此时期国画教育的状况。为我们重新理解中国画教育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程打开新的视野。

  广州

  翰墨飘香——文房四宝专题展  时间:2021年10月28日-2022年1月5日  地点: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

  推荐理由:本次展览分“寿越千年——纸”“松烟不朽——墨”“治世之功——笔”“玉德恒久——砚”和“怡情雅趣——文房清供”五个部分,以多角度呈现中国文房四宝的发展历程,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文房之美,领略古代文人的情思雅趣与生活态度,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品涵盖了安徽文房四宝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类型,以及南越王博物院院藏珍贵文物共128件套。其中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文房用具大部分为首次展出,如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西汉南越国时期的木简和研石及研板、东晋青瓷砚、唐代端砚和宋代“端砚”款端砚等。据文献资料记载,端砚在唐代已广泛使用,但多以“端州石砚”“端溪紫石砚”等指代,直到宋代才名“端砚”。这件石砚虽残缺严重,但却是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且明确刻写有“端砚”二字的端砚实物,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及重要意义。

  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广州作品展  时间:10月31日—11月30日  地址:大沙头盛贤摄影城B区二楼营梓画廊

  推荐理由: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1944年出生于巴西,法国巴黎经济学博士,1975年先后成为法国伽玛图片社、玛格南图片社摄影记者,他是世界摄影史上的一个传奇,也是全球唯一两次获得徕卡的奥斯卡巴纳克奖项的摄影大师。萨尔加多正是这样的一位践行者,在长达几十年的摄影生涯中,他的足迹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用镜头直面了无数的黑暗和丑恶、穷困与挣扎。本次展品由法国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工作室原版精细制作,全部均为欧洲原版,作品采用明胶银盐工艺,力求呈现一场原汁原味的萨氏经典。

  《百画梨园——粤剧艺术博物馆藏戏曲外销画展》  时间:10月21日起  地点:广东粤剧艺术博物馆

  推荐理由:展览共展出19世纪戏曲题材外销画一百余幅,通过“戏画同盛”“画中梨园”“角色行当”“曲尽其妙”四部分分别讲述外销戏画的兴起背景、戏画中的精彩故事、角色行当以及曲艺活动。这些一百多年前在广州口岸生产,作为“东方明信片”大量外销的戏画将戏曲历史面貌定格,向观众呈现了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戏曲故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