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广州看方楚雄艺术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7日        版次:GA16    作者:综合

  广州

  特别推荐

  天地生灵——方楚雄的艺术世界  时间:10月15日至11月3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1、2、3、4号展厅

  推荐理由:方楚雄是中国当代引人瞩目的花鸟画家、美术教育家,在花鸟画创作及教学领域都取得卓越的艺术成就,在当代中国画坛独树一帜。方楚雄的艺术之路得益于现代学院教学与传统师徒相授的兼容并蓄。他吸纳中外艺术资源,熔炼古今审美意念,以创进不已的艺术精神,囊纳万物于笔端,将自然美与生活情融为一体,讴歌自然万物,礼赞生命精神,营造出一派郁勃活泼的生命境界。他以中国文化传统为依据,在突围传统笔墨范式、借古开今而不失时代风神的笔墨新体实践中,最大程度地统一了现实生活与生命意识,不断地向精神的制高点迈进。

  方楚雄1950年生于广东,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此次展览分为“灵秀之歌”“天地壮阔”“生灵温情”这三个单元,对方楚雄从艺六十余载、从教四十载的艺术历程进行阶段性总结,将展出作品120多件,包括各个时期代表作品、手稿等。

  紫坭西安路7号:紫泥堂艺术家联展  时间:9月30日-11月30日  地点:广州番禺沙湾镇西安路7号

  推荐理由:紫坭西安路7号,本是上世纪的国营企业紫坭糖厂的地址,现已改造为紫泥堂艺术风投小镇,小镇在保留了大量上世纪中期的工业风格建筑的基础上,形成了配套发展电影创意工业、当代艺术区、音乐小镇、创新创意区、酒店餐饮五大的艺术产业板块,并引进了国内一些知名的艺术家,让艺术工作室成为群居部落的常态,整个园区充盈着浓厚的当代艺术氛围,本次参展的三十多位艺术家,大部分正是这个部落的“居民”,虽然他们分属在艺术界的不同领域、来自不同国家,年龄层跨度也较大,有活跃于业内的成熟艺术家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但他们都试图通过各自不同的艺术理念和风格向观众传递他们观念中对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的认知和建构。

  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  时间:9月26日-12月12日  地点: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永庆坊街道吉祥坊3号

  推荐理由:该展览由UCCA Lab携手永庆坊联合主办,展览地点设于永庆坊街道吉祥坊3号西关大屋。永庆坊是极具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是骑楼、西关大屋的建筑荟萃地,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更诞生于此。街区内集结了包括广彩、广绣、珐琅、牙雕、醒狮、古琴等非遗文化项目,代表了最典型的老广州文化风貌。

  展览主题“有中生有”试图呼应永庆坊非遗街区的文化质感,促进当代艺术与非遗文化相互对话。此次UCCA Lab联手何为、崔小清和Noise Temple三位(组)中国当代艺术家,深入当地考察,提炼出对广州珐琅、广州榄雕、广东醒狮和岭南古琴四种非遗技艺的深刻感受与启发。他们从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出发,将在地体验转化为全新的艺术创作,以涉及装置、新媒体以及声音艺术等多领域的艺术表现形式,尝试探索非遗与当下及未来语境的关系,以“赋新传统文化”的方式打开观众对非遗在现代社会中多样性存在的想象,拉近非遗与都市生活的距离。

  深圳

  弗里德里希·埃因霍夫个展:人是个谜

  时间:9月29日-11月30日

地点:深圳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2层202

  推荐理由:德国艺术家弗里德里希·埃因霍夫的作品以“人”作为客体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刻观察和艺术表现语言的探索,从20世纪80年代表现工作中的具体人物姿态,到90年代对人像进行模糊异化处理,在德国艺术界独树一帜。而各国因不同原因而模糊斑驳的肖像作品,如中国、希腊、埃及、伊特鲁里亚、非洲、南阿拉伯等地的人像雕塑。各国的肖像衍变均从抽象到具象经历漫长过程,具体为人类追求和崇拜的理想人格的可视化表现,却因历史各种人类文明更迭过程与不可抗力的自然风化溶蚀等原因而面目模糊,有的五官受损,有的龟裂破碎。从而视觉上形成与埃因霍夫异化处理的肖像有沧桑浑厚的共鸣感。不同原因形成的“模糊”而有时空距离感的视角,同样意味着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与无限想象的可能,斑驳与漫漶而独特的沧桑美感,借以展示不同文明对于“人”的不同理解与展现。

  汕头

  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巡展(汕头站)  时间:10月12日至10月31日  地点:汕头市澄海区博物馆

  推荐理由:为庆祝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广东美术馆从馆藏版画作品中遴选出近100件馆藏精品,策划“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藏版画作品巡展”。展览以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作品为视角,以社会的变迁为线索,用生动翔实的文献资料,串连起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强国追梦之路。

  汕头是著名侨乡,也是传统文化艺术之乡,澄海的版画创作更是一枝独秀。自上世纪30年代,澄海艺术家响应鲁迅木刻版画运动的号召,赴上海美专求学,到40年代,澄海中学进步师生在美术老师带领下创作抗日版画,五六十年代,版画家陈望、黄新波、黄笃维、李桦先后到澄海创作和指导,澄海群众版画进入繁荣的创作期。

  本次展览,特别从汕头市澄海区博物馆馆藏的1000多幅版画中甄选40件代表作品,作为展览特邀部分,这些作品着重反映澄海版画的时代性、广泛性、连续性和创造性特点,展现澄海作为“版画艺术之乡”深厚的艺术积淀和创作风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