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广州看粤港澳三地珍藏古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16    作者:

  扫描二维码,观看“南都直播”的导览视频

  重点推荐

  推荐理由:展览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院藏精品佳作51件/套,实物90件,80%为国家一、二级文物,特别是突出展示了一些近年来较少展出及作者知名度不高但艺术水准不低的藏品,力求更全面地展示广州艺博院多年来丰硕的收藏成果。

  这次展览展出了多件不同历史时期、风格和流派的名作,体现出中国传统绘画多元的艺术面貌,以及画家丰富的创作生涯和生活情态。重要作品包括鉴藏大家容庚先生捐赠南宋《云山图》纨扇扇页、明代沈周《云山图》、文徵明《东庄聚会图》、仇英《停琴听阮图》、董其昌《剪江草堂图》、顾正谊《仿黄公望天池石壁图》、赵左《溪山清远图》、李流芳《仿荆关山水图》、蓝瑛《清溪九夏图》,清代王时敏《仿倪云林山水图》、王鉴《山水图册》、程正揆《山水图册》、石涛《山水图》册、弘仁《山水图册》、查士标《骑驴看山图》等,各有趣味,值得细细品鉴。

  “艺海藏珍”展还展出了黄璧、李魁、容祖椿、陈树人、高剑父等粤籍乡邦画家,以及汤贻汾、戴熙等曾寓粤或与广东有着深厚渊源的画家佳作,观众可从中更好地了解历史上广东画坛与其他地区之间的交流往来。

  广州艺术博物院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藏品最精的艺术类博物馆,藏品数量和质量在全国位居前列。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已有藏品总数3万余件,藏品数量位列全国艺术类博物馆前列。藏品类别涵盖了中外古今多种艺术形式,其中中国历代书画作品有万余件,占藏品总量近一半,年代上起宋元,下至现当代,精品云集,是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陈列和研究的重点。“艺海藏珍”展策展人吴冰丽对南都记者表示,“我们有做历代绘画精品展的传统。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不同的策展人,都会从不同的角度,精选一些馆藏作品做精品展。这一次的精品展,我们希望突破原有的模式,不再是各种画科的作品都展出;同时,挖掘馆藏中一些藏在深闺中,不为观众熟悉,却值得细赏的佳作。”

  

  广州

  浓墨重彩——粤剧花脸艺术影像展

  时间:8月31日至9月30日

  地点: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推荐理由:粤剧花脸是一种写意丰富的舞台艺术,多用于净、丑等角色,它以极具张力和象征性的图案、色彩勾画表现人物的形象特征和性格气质,彰显了粤剧独特的魅力风采。花脸角色在舞台上没有旦角和生角那么多戏份,尤其在现代粤剧中较少出现,因此未受到广泛的关注。本次展览一次性集中展示75个粤剧花脸人物形象,且首次通过摄影艺术将脸谱描画与人物塑形定格呈现,从脸部化妆、服饰造型到人物演绎,完整地再现了人物的舞台形象,为观众了解粤剧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视角。

  深圳

  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

  时间:8月27日至11月28日

  地点:深圳南山博物馆

  推荐理由:河北历史文化悠久,文物资源丰富,尤其是“大汉绝唱”——满城汉墓出土的长信宫灯、金缕玉衣等一批国宝级文物,代表着有汉一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极富浪漫主义色彩的精神世界、“事死如事生”的丧葬信仰。“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通过三个单元142件/套展品展示汉代王室物质生活的富足与奢华,体现了汉民族工艺技术的精湛与繁荣,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汉王朝恢宏豪放的时代气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