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草根”艺术家刘沅声泥塑艺术再现客家风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09    作者:许晓蕾 周佩文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周佩文 9月3日至17日,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广东文化人物”《守望家园——刘沅声客家泥塑艺术展》在广州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展览展出广东梅州客家青年雕塑家刘沅声创作的泥塑作品,记录那些渐行渐远的客家风情与传统精粹,借此唤起人们更多的温馨记忆与心灵共鸣。

  刘沅声生长在广东梅州的客家山村。20多年来,他怀着炽热的情感,以质朴无华的泥塑艺术形式创作再现客家风华的雕塑作品,是一位深深扎根于客家乡土的“草根”艺术家。在客家山村“男读女耕”古风的熏陶下,刘沅声自幼便与泥塑结下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他甘坐泥塑的冷板凳,甘过窘迫的草根生活,一往情深地撷取生活滋养,倾注艺术情感,运用洗练活泼的手法,糅合客家文化与传统民间泥塑技艺,通过一组组活灵活现的立体圆雕,尽塑客家人的家风家教、民俗风情。

  本次展览展出的“家风家教”、“客家风情”、“为音乐巨匠塑像”等泥塑作品系列,给繁闹的现实世界带来一缕缕清新与宁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