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书局《陈书》修订本出版

集合学界50年研究历时10余年始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09    作者:周佩文 黄茜

  南都讯 记者周佩文 黄茜 日前,中华书局点校本《陈书》修订本新书分享会在线上举办。发布会上,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陈书》(修订本)责任编辑孙文颖、李勉畅谈修订本出版始末。首先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向读者介绍了《陈书》的修订过程。修订主持人、中山大学历史系景蜀慧教授则通过视频形式,与各位读者见面,向读者讲述关于《陈书》修订出版的心路历程。修订组成员自2008年参与版本调查开始到今日出版成书,历时十余年时间。

  《陈书》三十六卷,包括帝纪六卷、列传三十卷,是唐朝姚思廉撰写的纪传体断代史,记述了南朝陈王朝自开国至灭亡三十三年的历史,是唯一完整传世的陈代史籍。据景蜀慧介绍,中华书局1972年点校本《陈书》,以商务印书馆据宋大字本影印的百衲本为底本,与明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清武英殿本、金陵书局本互校,择善而从,同时还参考了《南史》《册府元龟》《资治通鉴》等书的有关部分,并吸取了前人研究成果。本次修订,改以上海图书馆藏1933年上海涵芬楼影印中华学艺社辑印古书之九《陈书》为底本。在尊重原点校本成果的前提下,以版本对校为基础,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广泛收集并充分参考清代以降尤其是点校本《陈书》出版以来学术界的校勘与研究成果,对原点校本作适当修订和完善,纠正错讹,统一体例,弥补不足,形成一个文本准确、校勘精良、标点合理的修订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