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治财经“黑嘴”,投资者亦须提高警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29日        版次:GA02    作者:蒋光祥

  街谈

  明星“饭圈”乱象被集中整治之际,财经领域的黑嘴也开始瑟瑟发抖。针对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商业网站平台及其“自媒体”账号屡屡发生违规发布财经新闻、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家网信办近日起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将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依法依规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

  微信、微博、头条、B站、快手等一干自媒体主要寄生的网络平台,已经迅速展开行动,并且划出了重点。除了恶意曲解与唱空、造谣传谣之外,炒作负面信息对相关利益主体进行威胁恐吓、敲诈勒索,谋取非法利益;恶意唱空或哄抬个股价格,炒作区域楼市波动,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金融“黑嘴”;煽动悲情、焦虑、恐慌等情绪,借以推销所谓“财商课”、各类保险产品这几类套路,特别是后两者,我们可能更为熟悉,对普通投资者的危害更大。

  如果靠生硬的广告,比如打电话一个个去推销产品,大家警惕性都会很高。现在靠装大神,造人设,制造焦虑,把受众从“要我买”变成了“我要买”。和“二十天轻松减肥”“五分钟量子阅读”一样,请君入瓮,也凸显某些社会群体财富的焦虑。加上现在各种公众号、平台号尤其是直播APP的鹊起,让骗子们直达苦主的手段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常见的股市黑嘴,近几年所谓楼市大V也是层出不穷,除了组织粉丝团购“入坑”境内某些毫无价值的地市房产,团购境外房产乃至东南亚手续不全的土地也很常见,前不久引起轩然大波,最近正在被处理当中的“深房理”团伙便是一例典型。而颇多楼市大小V们,手段虽然没有深房理激进,但并没有耽误自己挣团购费等黑心钱,同样给粉丝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这些所谓大V,或者山寨“商学院”,如果只是单纯宣传“如何从穷人思维过渡到富人思维”、“年轻人有多少钱可以称得上财务自由?”、“懒人躺赚的理财方式”、“保险究竟有没有必要买”等知识,无伤大雅,至多算投资成功学,或者保险软推广。但情况显然没有这么乐观,事实上这些“成功学导师”宣传相关内容,大多并不具备相应的资质,比如证券或者基金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完全是踩在了红线之上。这当中一些黑色营销矩阵、黑色产业链发展日渐完善与规模化,利益链也已经非常清晰。一些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作为响应市场需求端的重要环节,在利益面前逐步丧失职业道德与底线。

  整治是否可以取得长效,除了需要将严厉打击财经违规内容保持常态化之外,可能还需要两点助攻。一是投资者自身学习要走正道、莫入歧途,比如监管机构和证券、基金公司的网站或其他的大型正规财经门户网站,均设有投教专栏,手段上也完全跟随直播等潮流,足以满足一般小白投资者的求知欲。若觉得不够尽兴,也可以自己“玩票”去参加相关从业资格的考试,并不是太难。二是正面声音也要大,更要吸引人,正规金融机构、商业网站平台、网络直播平台、财经自媒体当中的“名门正派”,要加大“研发”力度,拿出应对措施,不应将投教阵地拱手让人。 蒋光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