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亏了活该”?警示投资风险不应是这种提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8日        版次:GA02    作者:蒋光祥

  街谈

  近日,民间派百亿私募大佬林园在一场线上路演中“怒怼客户”的言论引发争议。面对旗下产品净值的大幅回落,他在直播路演中称:“志同道合你就买我的产品,不买我也从来不强迫,亏了就活该,要我道歉那是永远不可能的事儿,我这么有钱的人,怎么可能给穷人道歉呢?全世界没看见几个比我能的。”随后林园回应:他的本意是想在事前提示风险,“丑话说在前头”。有代销机构表示:“后悔让客户参与路演,想找块豆腐撞死。”此刻私募管理人的觉悟与素养,与代销机构相比,高下立判。

  林园去年在直播时有一句名言面世:“怕高?那你一定是苦命人。”因为他认为赚钱是要靠估值泡沫,不要怕高估值,高股价。这句话在去年消费股强势上涨的背景下,却也有几分道理,一时吸粉无数。但众所周知,今年一季度之后A股大行情没有延续去年的火爆,想挣钱不易,尤其是去年风光无限的“抱团”股,渐有崩塌之势。

  因所管理的产品业绩堪忧,公募、私募大佬当中,已有多人放下身段,出来向投资人致歉,安抚投资者。而林园投资旗下的200多只产品,有多达158只产品今年为负收益,其中103只产品浮亏超过10%,7只产品浮亏超过20%。无论如何,都是难以交代得过去的业绩,不明白林园怒怼投资者的底气何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林园如果不代客理财,亏的是自己的钱,想说什么都可以,完全不用理会别人的说三道四。但投资者真金白银(私募门槛多为百万元级)投进去七八个月还是亏损,不关心一下就不正常了,却被管理人数典忘祖,破口大骂,实属委屈,苦命人竟是自己?况且林园如果真的嫌弃投资者穷,完全可以心口如一,通过限购或者提升产品起购门槛至数千万级来规避“穷人”买到自己的产品,当初又不肯舍弃这些百万级起购的客户,现在又来骂这些百万级客户“穷”,这就很自相矛盾,令人费解。

  对于自己的投研体系,林园曾经表示:“我们林园就我一个人,没有研究员,就听我一个人的,别人的我不会听”,“我们没有方向,我们就是炒股的,没有行业方向,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选行业”。能赚钱怎么说都行,越特立独行越容易出圈,筛选出自己的一干粉丝。无奈资本市场风云突变乃是常事,此一时彼一时,林园现因路径依赖被困,被市场一顿教育之下,尚未反思自己作为私募管理人,还有哪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反过来先把气撒到相信他的投资者头上,醒悟过来的投资者自然会用脚投票。

  一些资产管理人语不惊人死不休,实质上还是抓住了某些社会阶层的痛点和焦虑,有针对性地向他们传播带有自己观点的财经资讯。利用过激的言论,收获了大量粉丝,之后进行引流,让粉丝购买其管理或者代言的产品,让“韭菜”被割而不自知方为最高境界。好玩的是,与林园怒怼客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也有客户威胁基金经理,不买某大热赛道股票就要赎回。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指导基金经理具体购买某板块,是因为某板块的获利效应太明显了,以至于知道自己不专业的人都明显感觉到每天都在损失重大投资机会。而当客户威胁基金经理,指导基金经理投资时,这说明市场出现了局部风险。

  无论是林园怒怼客户,还是客户指导内行,或许都在说明一个道理:投资需谨慎。 蒋光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