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对“全红婵热”,全爸爸的清醒难能可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8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广东女孩全红婵无疑是近来最火的中国运动员,只有14岁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选手,她用近乎完美的表现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金牌,书写了新的少年传奇。如今,全红婵在舆论的聚光灯下,有关她的新闻报道纷至沓来,其成长经历、家境很快被曝光。而夺冠后她朴实的发言,有关自己愿望的一些表述,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随即引发部分企业的回应,一时间全红婵几乎受到了全民的呵护。

  全红婵的走红并不让人意外,在她身上有着太多吸引人的东西。从成长经历看,她天赋异禀,但也是靠苦练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她的家境让人怜惜,出生在普通家庭,无疑又使得她多了几分励志色彩。这个冠军女孩身上的故事耐人寻味,尤其是她夺冠后说的那些话,更是让人看到她朴实、可爱的一面——她说妈妈生病了,想多赚钱给她治病;她还说,自己还没去过游乐园和动物园。从这三言两语不难看出,全红婵是一个真实且稚嫩的孩子,年纪尚幼的人在她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家长们面对这样的言语,难免也会生出一份舐犊之情,这样一个女孩,怎么可能有人不喜欢?

  由此也不难理解,全红婵夺冠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企业争相“表彰”。三家湛江企业向全红婵赠送住宅、商铺以及奖金;顺德企业奖赠20万元和全套厨电;得知全红婵没去过游乐园,各大游乐园纷纷安排。而全红婵尚在住院的爷爷,也得到了湛江市卫生健康局和院方的慰问,更别说全红婵老家挤满了道贺的人,连全红婵的妈妈也感慨说,不知道自己家竟然有这么多亲戚。

  外界不方便揣度这些嘉奖有没有特殊的动机,是否纯粹,我们也不知道全红婵家是不是真的有这么多亲戚。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这突如其来的荣誉无疑打破了原先的平静生活,接下来如何对待外界的嘉奖,无疑是件棘手的事。据媒体报道,针对有企业自发奖励全红婵20万元慰问金,全红婵爸爸已经婉拒了,并表示不能消费女儿的荣誉。

  这样的表态很快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而从网友的反馈看,全爸爸此举受到无数点赞。个中缘由并不复杂,面对类似奖励,适当的回避是必要的,这样的理性可谓难能可贵。毕竟,无论是对于家庭还是全红婵个人,都面临一个调整心态的过程,他们要学会在聚光灯下生活,认清一个草率选择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全红婵,奥运冠军是她的重要一站,但她的人生还很漫长,竞技能力层面或许还有提升空间,而在人生下半场,她可能还面临其他选择,为了取得更高的成就,她当然需要慎重对待当下外界的厚爱。

  运动员的人生巅峰很可能就在赛场上,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来看,年少成名未必是一个最佳的成长路径,这是幸福的烦恼。于全红婵而言,此时或许更应该多一分冷静。中国跳水队人才辈出,全红婵的运动生涯会持续多久,无疑是一个未知数,她能否取得更高的成就,可能多少也取决于如何看待自己年少成名这样的经历。相信全爸爸在做出拒绝20万慰问金决定时,家庭内部对此已经有所思考。

  至于人生下半场,全红婵不可能一直跳水,她必然面临很多人生选择的问题,接下来的人生之路充满了无数可能。年少的全红婵现在远没到做决定的时候,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数年还有很多荣誉等着她,只是,在14岁这个学习能力最为充沛的年龄段,有必要思考如何做准备。运动员的首要追求是赛场上的荣誉,但是,“出道即巅峰”绝非完美的人生。如今外界赞誉纷至沓来,此时最难的是保持头脑清醒。

  此次东京奥运会获得荣誉的中国运动员不在少数,冠军之外,也有项目获得历史性突破。

  看到并回馈他们的贡献,才是客观、理性的表现。于此而言,不仅全红婵及其家人要保持冷静,外界在看待中国奥运健儿的成就时,也不妨多一分冷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