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麦家《人生海海》销量破200万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8日        版次:GA09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2019年,著名作家麦家的小说《人生海海》问世,这是麦家砥砺五年的作品。小说出版后迅速“出圈”,上市60天,发行量已经突破60万册。2020年,麦家因《人生海海》一书获得“南方文学盛典”年度杰出作家殊荣。目前,《人生海海》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发行量也突破200万册。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热情读者出现在《人生海海》200万册纪念分享会北京现场。麦家与评论家李敬泽、知名眼科医生陶勇、媒体人司徒格子展开了一场热烈对谈,并与现场的读者一起再读《人生海海》,分享各自“人生海海”的故事。

  尤为特别的是,麦家在主题演讲中谈及辞世不久的母亲对自己的影响。“虽然我不能写母亲的小说,但母亲可以帮我写小说。我时时都在用母亲的眼光度量人物。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正在变成母亲,将命运开给她的账单悉数收下。”麦家动情地宣告母亲在他作品中的分量。

  母亲对人生岁月的承担,对人性善恶的理解,她的沧桑、她的苦难、她的善良,都慢慢渗到了麦家笔下的人物身上。《人生海海》中的人物仿佛成了母亲的化身,林阿姨、上校的母亲、上校本人,她们向读者讲述岁月的沧桑,时代的变迁,命运的沉浮,这些都是母亲生命体验的写照。

  麦家说,他对上校的感情,就是对母亲的感情。上校这个人物既有金的炽热,又有银的柔软,既高贵又苦难,既令人尊敬又让人同情。这种种品质都来自母亲,一生的苦难浇不灭善良和坚强,希望这份力量可以感染更多的读者。

  评论家李敬泽用《人生海海》中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勉励现场的读者:“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我们可以在文学作品中感受人生的复杂境遇,体会多样的情感,正如李敬泽所说:“文学作品是一种情感教育,教我们理解和承受人生的无常。愿意倾听别人故事的人,在碰到自己命运的颠沛时,可能会有更好的情感和心理上的准备。”

  经历过人生“至暗时刻”的眼科医生陶勇读完《人生海海》后也有深切的体会。他说:“人生海海这四个字,首先让我感觉到意外、无常,大海上随时会有风浪。”正如去年他遭遇的事情一样,人生的风浪往往来得猝不及防。但24年的医生生涯让他看到了太多“扛过来”的例子,他为“人生海海”赋予新的内涵:“人生海海,大海里的每一滴水虽然都微不足道,但都无比坚强。因为有大海的辽阔,可以抵御一切风浪。”

  据悉,麦家在写作《人生海海》的5年间,前前后后改了7稿,精心打磨文字,专注于笔下的故事。从《人生海海》开始,麦家重新出发,聆听自己最初的心跳,将人生的感悟和释怀写进精彩的故事中。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