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旁观奥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1日        版次:GA11    作者:章铜胜

  闲情

  章铜胜/安徽/公务员

  不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对我们对大多数人,只能是旁观者,但这并不会影响到我们对于奥运会的喜爱。旁观奥运,对每一个热爱奥运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最好的参与方式,不远,也不近,可观,也可品。旁观奥运,又何尝不是一种了解奥运的最好视角。

  想想我第一次观看奥运会,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那年夏天,我才十岁,是和同伴们一道去附近的一个村子里看的。晚饭后,我跟着他们,从田埂上走到村后的那个村子,站在一户人家的院子里看奥运会。那院子是一个晒场,门前放着一个方桌,方桌上放着一台黑白电视机,电视机里正在播放着奥运会比赛的画面。我们认真地看着比赛的场景,像看西洋景一样。虽然不知道当时是直播,还是录播的节目,现在已记不清是体操、跳水、射击,或是其他什么项目的比赛了,但印象中最深的那一刻,是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瞬间,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彼时,对于多数乡村少年来说,奥运会是一件很遥远的事,他并不能理解奥运会的意义,但并不妨碍那些画面、或是场景定格在他的眼中心里,成为他对奥运的某种期望和憧憬。

  旁观奥运,有旁观者的幸福。此后的每届奥运会,我都会尽量多看一些比赛,关注赛场上那些感人和激动人心的瞬间,也会尽量多地去了解奥运筹备、举办的情况,还会有意去了解奥运会举办地的文化、风俗。奥运,已经成为我了解世界的一个理由和窗口。

  2001年夏天的某个清晨,我正在刚刚收割完的早稻田里翻晒稻草,阳光斜斜地晒下来,金光灿然。这时从广播里传来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的消息。我愣愣地站在田里,不敢相信似的,随即又觉得释然和满心欢喜。

  2008年的五月,我和同学一起去黄山,一路由北向南。在高速公路上,正好遇上运送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火种的车队,与我们一路同行,有些神秘感,也感到偶遇的幸运。到了黄山以后,我们站在街边看着传递奥运火炬的火炬手从身边跑过时,第一次感受到奥运离我如此之近,我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心中涌动着莫名的兴奋和激动,觉得自己也成了这场盛会的亲历者。

  今年夏天,尽管我们迎来的是一届迟到的夏季奥运会,可我一直关注着和奥运会有关的种种消息,充满期待。这个夏天,女儿也迎来了她最轻松的一个假期,她要开始自己走向独立的生活了,在我的影响下,她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奥运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作为奥运旁观者的攻略。希望这是一届在新冠疫情困扰中也能出彩的盛会。开赛未几,我已经领略到了射击女将杨倩、举重大力士石智勇、蝶泳女王张雨霏等中国奥运冠军的惊艳风采。

  再过大半年,北京冬奥会将要举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中国人,我期待见证一届最精彩的冬奥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