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真是一个好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1日        版次:GA11    作者:侯桂新

  成长

  侯桂新/广州/高校教师

  午后一场大雨。

  雨后,在微信群看到有人转发的《广东省2021年本科普通类(历史)投档情况》,打开浏览一番,发现好学校的投档最低分都出奇的高。于是挑了一些念给即将要升读小学六年级的侯觉听:“北大、清华都要考到662分以上,全省27名以内;人大要647分,123名以内;北京师范大学要639分,244名以内;北京外国语大学要620分,1074名以内;南开大学要626分,720名以内;复旦大学要653分,70名以内;上海交大要654分,61名以内;南京大学要643分,179名以内;浙江大学要639分,241名以内;武汉大学要636分,336名以内;中山大学要615分,1453名以内;华南师范大学要594分,4196名以内;四川大学要616分,1324名以内……”

  侯觉躺在沙发上,听了一堆数字后问:“广东省有多少考生?”

  我说:“文科有20多万。所以要考上北大,就得万里挑一。要考上浙大,需要千里挑一。要考上中大,百里挑一还不够。连华师都要百里挑二了。”

  侯觉长出一口气,叹道:“妈妈呀,万里挑一,清华北大已经让我绝望了!”

  看他这么认怂,身为父亲,我只好现身说法,对他激励一番,但看不出有何效果。当然,他离高考还早,我也不会把如此高的目标放在他的身上。按现在的“行情”,能考上任何一所排名前100的大学都很不容易了。

  不久雨停了。傍晚,照常带他去华景学游泳。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没有吃晚饭就直接下水了。下课后,我俩都感觉很饿。

  我对他说,赶紧回家吃饭。

  他问,回家吃什么?

  我说,吃中午的剩饭。

  他说,都没有我要吃的菜。我们去渔乡米坊吃点东西吧。

  我说,今天回家吃,这一段时间在外面吃饭太多了,要节约啊。

  他说,哔啵(他总是这样叫爸爸),就去渔乡吃吧,这段时间胡吃海喝,把我都吃胖了。

  我只好推着车往渔乡米坊走,他还不愿意走路,爬上了车的后座。

  进得店来,挑了一张离空调风口较远的桌子,他又非要和我坐在一边。

  我说,这样太挤了,胳膊碰着胳膊,你干嘛要和我挤在一起?

  他说,你小时候在乡下不也是这样的吗?

  我说,那时候条件差,现在这么大一张桌子,你坐对面去。

  他说,我就要挨着你。

  又是我让步。

  食物上桌,他狼吞虎咽了一阵,忽然问我:“哔啵,为什么人的眼睛是球面的,可是光线反射以后,看到的东西却不是球面,而是平面的呢?”

  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问题,有点惊讶,尽管无法回答,但赶紧予以表扬:“这真是一个好问题!”

  他想了想,把问题更深入一步:“我发现,世界并没有一个本来的样子,只有我们看到的那个样子。每个人看到的世界是不同的。”

  我更吃惊了。

  要是往常,在想出这么好的问题或有了这么好的发现之后,他一定会非常骄傲地自我表扬一番:“侯觉真是太聪慧了!”

  但今天他没有这样,而是又想了一想,然后对自己的发现作了一个总结:“我这个想法,既是哲学的,又是科学的。”

  这个总结精彩得无以复加。我感觉无法用语言表示赞扬,于是搂过他的肩,以难以置信的神态,对他投以长时间的凝视。

  此刻,我的脑子里,早已没有了什么清华北大的影子;我的眼里,只看见一个儿童哲学家,视通万里,思接千载,在天真而自由地想像和遨游。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