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试行“育儿假”是个美妙的开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1日        版次:GA02    作者:丁慎毅

  来论

  国务院发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等一系列政策后,近日,上海一家企业宣布一项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试行育儿假。入职该公司满半年,家里有0至5周岁孩子的员工,按在职年限,男女员工都可以享受3至5天育儿假,休育儿假期间,员工工资待遇按照正常出勤日工资的80%发放。

  此前,多个省份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但落实情况并不好。江苏、宁夏、福建等地都以地方法规的形式鼓励企业探索实行夫妻共同育儿假,但即使在已出台相关配套举措的宁夏,落实情况也是参差不齐。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权益部部长周文盈介绍,宁夏目前已有一些单位落实育儿假,但主要还是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为主,企业落实的不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这家企业的主动担当意识值得点赞。每年区区几天的育儿假,难说对一个孩子的成长会有多大影响,但它彰显了社会责任理念,表明提供育儿福利也是企业的责任,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日前的另一条新闻: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为婚育女员工设计了“妈妈班”,采用弹性工作制,由妈妈们灵活掌握上下班时间,不固定上班时长。实施这一制度后,2020年,该企业销售额达到18.04亿元,疫情期间逆市同比增加了1.96%。也就是说,企业千方百计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员工自然会以真心换真心,企业担心的增加成本问题因此得以抵消。同时,这种人性化制度也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在人才招聘上也是个加分项。

  从检索看,上海这家企业可谓沪上主动安排育儿假的第一家。为什么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没有出台育儿假条例?这与上海的因城施策有关。早在2009年,沪江公司就允许员工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带娃上班”,公司划定专门区域成立“宝宝房”,提供应急托服务,员工可以选择在“宝宝房”一边办公一边照看小孩。2017年,上海市总工会发布了《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明确了亲子工作室的四种类型:寒暑托、晚托、应急性、全日托,同时选取中山医院亲子工作室等12家有托育服务基础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之后,这样的“托育点”逐步在企业扩容。也就是说,这样的办法减少了员工对育儿假的需求。

  当然,这并不是说企业不必积极主动安排育儿假,只要员工需要育儿假,就应该予以安排。哪怕其他福利已经很好,让育儿假锦上添花也是满足民众需求的体现。因此,有能力安排的还是要安排,没有能力的,政府要构建一套公平合理的假期成本分担机制,让企业愿意安排育儿假,而不是“政策主动请客,用人单位被动买单”。

  总之,不管是优化生育政策,还是为年轻人减负,都需要一套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的组合拳。企业哪怕暂时没有条件安排育儿假,只要有服务育儿员工的更合适办法,让员工更有体验感和收获感,都值得点赞。      丁慎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