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为女排卸下“不能输”的包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1日        版次:GA02    作者:周俊生

  街谈

  东京奥运会已经渐次进入高潮,这几天,我们在电视屏幕上每天都能看到中国健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总是感到十分高兴。这场延迟了一年的奥运盛会给久受疫情困扰的世界带来了欢笑,实在是来得太及时了。

  但是,既然是体育赛场,总是有赢有输。在中国健儿拿下一块块金牌的时候,一直在国人心目中拥有崇高地位的中国女排却连输三场,随着7月31日土耳其队以3:0战胜阿根廷队并锁定女排B组最后一个出线名额,尚未出战第四场比赛的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结局已经明朗,这支在国际排坛驰骋几十年的“王者之师”,已经无缘八强。

  这让对中国女排寄予厚望的中国球迷大感意外。曾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女排连续在国际比赛中执牛耳,极大地激发了刚刚进入改革开放的国人的拼搏精神,可以说在整个80年代,中国女排成为中国社会的精神向导,郎平等优秀运动员更是成为年轻人的偶像。在此之后,中国女排虽然有过起起伏伏,但自郎平回国拿起“教鞭”,这支队伍终于在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重现辉煌。可是如今,中国女排却似乎又一次陷入了低谷。

  可以找出一大堆理由来为中国女排进行辩护。比如技战术的止步不前,队员的严重伤病,等等。当我们看到朱婷在赛场上难以用力扣杀,当我们听到郎平发出“换下朱婷谁能上去?”的慨叹,就能深切体会这支队伍目前面临的困境。不是姑娘们放弃了拼搏精神,而是她们已经失去了拼搏的基本条件。你在拼搏,别国的运动员也在拼搏,能够进入奥运赛场的队伍都是各擅胜场的劲旅,当这些劲旅交锋的时候,身体条件的过硬无疑成为一个重要的“撒手锏”。

  其实,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在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人对于国际体育比赛的心态也正在向着更理性、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落后世界一大截,人们迫切希望赶上世界、融入世界,中国女排的“三连冠”,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零的突破”,正好填补了国人在这方面的心理空缺,极大地满足了国人的心理需求,而每一次体育健儿的出征,都被赋予了“为国争光”的重任。但这实际上也给运动员增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并不利于他们在赛场上的自如发挥。

  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还充满纷争,充满矛盾,甚至经常会燃起战火,生灵涂炭,而奥运会将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聚合在一起,不分语言,不分肤色,让世界显示出团结、和睦、友爱。在乒乓球比赛的现场,日本一位女乒选手把她妈妈做的具有日本风味的饭团带到赛场,给她的对手中国运动员分享,这温馨的一幕正是奥运精神的体现。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遭遇一路逆风,国内球迷虽然颇感失望,但网上更多的是对女排姑娘的理解和安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再以比赛的输赢论英雄。当中国女排卸下“不能输”的压力的时候,她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邻家姐姐,会有比金牌更暖人的一面。我们观看奥运比赛,是为了享受到运动艺术的力和美,我们不仅为夺冠的中国运动员喝彩,也为夺冠的外国运动员喝彩。我们为中国女排的铩羽而叹息,但看到外国运动员被淘汰,我们也愿意给他们递送上一份同情和惋惜。这正是一个大国球迷的应有表现。    周俊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