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铺观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5日        版次:GA12    作者:蒋双捌

  □蒋双捌

  人说“桂山樱花长铺莲”,只为这一句,我从春盼到了夏。

  错过了长铺仲春牡丹芍药的花期,我再也不敢错过这里仲夏的莲香。独自一人驱车来到这片莲塘,看着满池的莲花,我并没有像少男少女们那么惊喜得大叫,只是由远而近细细地观赏。

  长铺的莲塘只有十来亩的样子,没有十里荷香的铺张,却有着小家碧玉般的雅致。莲塘的淤泥并不显得污秽,高冠山流下来的清涟把这片荷花滋润得纤尘不染。碧绿的莲叶蓬勃着,展示着呼之欲出的生气,或粉或白的花朵则是她恰到好处的头饰。指头大的花杆从清涟中伸出,在离水面一两尺的腰间长出莲叶,恰似少女盛夏时的一袭绿裙。

  这莲塘的中间阡陌纵横,任人在花径间流连。一阵清风吹过,簇拥的莲花便摇曳起来,扭着别致的身姿争相着与游客拥抱。早熟的高举着莲蓬炫耀,晚熟的花骨朵还在风中忸怩躲闪。

  盛开的莲花恰似正在怀春的女郎。粉红的似乎还含着羞,是受不了潘郎的挑逗么?红着脸嫣然的脉脉间,只怕更是招蜂引蝶呢!素白的淡雅精致看起来让人感觉高不可攀,但那故作飘逸的冶容,轻盈而柔情的忸怩,又怎能掩饰心潮的澎湃呢?

  我宁可相信莲花是为着一番红尘而来,而不愿她是茂叔公(《爱莲说》作者周敦颐,字茂叔)笔下的清教徒。“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不可亵玩,未必只可远观不能近赏吧?

  长铺的莲塘处于与桂山相连接的一块近千亩的盆地里,湛蓝的天空青翠的山,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翠竹绿树间民居散落,这莲花就在这雅俗的凡尘间开放着,自然而清爽。白鹭不时在花间起落,游人的欢呼也不让它感觉惊怵,它轻掠白莲的瞬间,是它对心仪女子的亲吻么?不远处茂密的竹木间,蝉鸣鸟叫不绝于耳,它们是在欢呼着白鹭和莲花的热恋吧!

  花径间不是有一对对红男绿女依偎而过,这是他们与莲荷共同的花季,盛开的莲花能不动情还能再守身如玉么?面对此情此景,只怕她也会挣脱茂叔公的精神束缚而情犊绽放呢!说什么不染尘埃?道什么绝世独立?怕什么清规戒律?有谁又能淡定得住这绝妙的诱惑?我想,莲荷的清高,是一种自我修为,但她绝不愿意信守清寡!

  莲塘的左边是一溪碧流,哗哗的水响是一首银铃般的歌。桂山的风雨亭就建在小溪上,邀三五好友,置身亭上,二月万树樱红,三月百亩芍药,四月啜樱桃,五月赏莲花,品桂山红茶,饮长铺米酒,为曲水流觞故事,不亦乐乎!

  长铺莲开待君来。

  (作者附记:长铺和桂山是湖南省新宁县巡田乡相邻的两个自然村,处越城岭余脉山脚,山青水碧,风景秀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