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我们好好道个别吧 和这段一去不回的青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04日        版次:GA13    作者:刘丰彰

  ◎广东实验中学 初三(12)班 刘丰彰  ◎指导老师:楚云

  还记得上周五的时候,同学“小黑”和“大哥”带齐所有资料,大包小包地走出校园。

  余奕翔当时笑着说,也许这一别,便不知多少个年头后才能再相见了吧,那个刹那,一下勾起了我内心里某些逃避已久的不舍,我们笑着拥抱,挥手告别,可分别后再回头看向那渐行渐远的背影,心里还是忍不住空空地下坠……

  多少次笑着说毕业还遥遥无期,谁想到转眼间大家要各奔东西。

  记得不久前在写某篇中考倒计时日记中才提到还剩下100来个充满压力的日子不知该如何度过,可如今又提起笔时,倒计时的终点已然近在咫尺。

  或许在不知不觉间中考的压力,便掩过了毕业离别的伤感,你不说,我也不提,似乎就天真地以为不会离别。

  可压制了多少天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情绪,终究还是会在某个不堪重负的刹那,不可逆转地爆发出来,内心便不可抑制地盛满伤感和不舍。也许曾经想放弃和逃离的一切,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念念不忘。

  一场考试,一场并不那么出奇的毕业典礼,就要遣散相伴三年、朝夕相处在身边那些最熟悉的人。也不知那让我们相聚相伴三年的缘分,能不能再一次让那些最可亲可敬的老师以及四十来个熟悉的身影共聚一堂,谈笑风生?

  时间就那么不疾不徐地走着。三年,很长,长到彼此之间已经熟悉到无话不谈,长到大家早就建立起在一顿拳打脚踢之后依然可以勾肩搭背的友谊;三年很短,短到不知不觉就接近尾声,要中考,要道别,要提剑走上战场,要向最亲切的人说再见。

  也许时间能让人淡忘一切,却无法隐去那三年如梦如幻的岁月,我们曾风雨同舟,紧紧相依,我永远不会忘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教会我坚强,教会我成长……

  熟悉的声音、熟悉的笑颜、熟悉的课堂、熟悉的校园,组成了熟悉的时光,镌刻在心底最柔软的深处,化作最温暖的柔情。一本小小的毕业相册,难以装下我们的三年。还依稀记得之前玩的拍手游戏,记得好几个我们之间才懂的烂梗,记得曾经一个又一个名场面……

  可是,这些现在都要成为美好的回忆了吧?

  也许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心里就会知道,以后再也不会以现在的身份来这里了。相同的教室里,再也不会出现相同的人,再也不能在这个相同的环境中,做以前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事了。

  既然没有办法改变,那就让我们好好道个别吧——和课桌黑板、操场食堂,和吹过教室走廊的最后那一阵风,和这一段将一去不回的青春。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就此别过,莫问前程,山高水长,江湖莫忘。”怕此去离别行程再无你,但再想想彼此挥手祝福便足矣,因为心是近的,再远的路也是短的。

  很开心缘分让我搭了一段你的人生巴士,但无论我是否下车了,我都祝你前方的风景美好如画,即使有风雨也会有彩虹。也愿我们未来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各自闪亮,熠熠生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突然想起席慕容的一首诗放在这里很应景: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的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 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如今中考近在咫尺,胜利遥遥在望,不管我们怀着怎样的心情,时间都不会止步于此。但愿在不久后的中考考场上,我们合上笔盖的那一刻,能有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