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阻断疫情社区传播,广东重新回到常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04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7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人员全部撤离广东省。同日,广东省疫情防控措施作出调整,广州市密闭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密闭室内部分等有序开放;取消广佛“持48小时核酸证明出省”要求;取消除深圳、东莞两市外其他地市持“72小时核酸证明出省”管控措施。

  一轮疫情袭来,衣食住行受难。广东本轮疫情暴发后,局部地区封控管理、堂食全面禁止、市内娱乐场所停业、出省必须符合条件。如今40天过去,三起疫情社区传播均已阻断,广东战疫告一段落。

  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社会生活恢复常态或许要分3步。第一步解决吃的问题,在哪儿吃,和谁吃,吃得好不好,是现代社会饮食质量的体现。一个直观的衡量标准是,老一辈眼中,整天外卖是不健康的,而下馆子被认为是相对高品质的,因为疫情管理需要这种需求被抑制,如今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自然是逐渐要满足这种需求。

  第二步是要满足人们的玩乐需求。周末看看电影,唱唱歌,有机会旅旅游都是休闲生活的重要一步。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撤离,广东战疫告一段落,这种需求也在逐渐得到满足。在广州市自6月19日-7月2日已经连续14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的情况下,7月2日晚,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其中提到,广州市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剧院、歌舞娱乐场所〔KTV〕、上网服务场所等)、旅游景区密闭室内部分、室内体育场馆在落实预约、错峰等措施基础上,按最大接待能力的75%实行限流。

  第三步自然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保障社会生活正常运转。目前看来,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已经恢复正常。广东三起疫情社区传播之一的广州已取消了离穗、出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且乘坐公交、地铁无须出示健康码。从南都记者7月3日的走访来看,地铁不再查验健康码也已经落到了实处。取消验码不是不注重防疫了,而是最大程度地保证通行的流畅度,这一点流畅度对整体出行的影响或许很小,但却能够大大提升乘客的心理舒适度,而这则正是社会生活正常运转在细节上的表现。

  当然,不应忘记深圳和东莞还在观察期,离深离莞都仍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过,只要坚持现有防控措施,相信深莞很快也能恢复正常秩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在总结广东本轮疫情应急处置时说,本次应对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属于首次,为我国今后有效应对处置Delta变异株积累了宝贵经验。这种有效应对处置相信不仅包括如何阻断社区传播,防止病毒外溢,更包括如何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尽快且高效恢复社会生活常态化运转。从这个角度上看,防控疫情实际上就不只是某一个环节的工作,而是需要全环节、全过程的努力。

  广东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社会生活将恢复常态,而要守住这种成果,仍然有赖每个人做好防护,并尽快接种疫苗,牢记当下仍旧处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